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尔夫进入本科生体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3:25 新闻晚报
记者 李征

  一向被称为贵族运动的高尔夫球运动,从本学期开始将成为上海财大新进本科生的一门体育必修课。校方预计今年将有120多名学生报名学习。财大体育教学部主任陈晓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校内已为新生准备好高球训练场地和教材。学校已正式把高尔夫球列入20多项体育必修课,新生可以像选报篮球、足球和武术课一样选报高球。

   1/3课程到真实场地

  开高球课,训练场地是最大的问题,财大能够提供足够的场地吗?陈教授介绍,学校原有4块训练场地,最近又扩建了10块,现在的14块场地占地600多平方米,足以保证开学后的每节课上都有30名学生上课。训练场严格说起来只是模拟场地,里面既有标杆、球洞,也有可以看作草地的绿色方形地毯,学生完全可以在这里学习挥杆和推杆等姿势。高球课一个周期为17周时间,总学时为34个学时,学生考试合格后就可获得学分。在新生里面,将开出4个高球班,每个班30人左右。

  “到真正的场地上训练也很重要,学校将安排三分之一学时到校外真场地上课。”陈教授表示,这也是不小的一笔费用,因此除了学校开支外,每名学生在选课时也要多交一二百元费用。上学年,财大曾在体育经营管理专业的10多名研究生中试点运行高球课程,得到这些学生的一致好评。目前,教材《高尔夫球技术教程》也已编好,开学后将被提供给新生。到下学期老师们还会推出另一本教材《高尔夫球运动与产业的关系》。

  学生普遍表示欢迎

  今天报到的大一新生小刘告诉记者,当去年他还是一名高三学生的时候,就听说过财大为研究生开高球课的消息,他本人对此很感兴趣,“一方面,大学里面其他不少体育课项目我以前都接触过,已没有新鲜感;另一方面,在很多人眼里打高尔夫球也是身份的象征,哪怕我学不好,多了解一些对自己以后也应该有好处。”

  去年,在研究生中试上的高球课很受欢迎,陈教授笑着说,当时其他院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也对此很“眼红”,纷纷询问是否也能来上课。“我们的认识大致相同,都认为打高球能够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以往高球被看成贵族运动,现在经过上课普及,这对于增强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大有帮助,对于提高学生的审美和情操也有一定帮助。”此外,高球目前在国内处于推广阶段,这方面的人才很少,上过高球课的学生今后从事高尔夫球相关产业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就业选择。

  目前,财大推出这门课程的消息在其他高校也产生了不小反响,陈教授本人也在上海高校体育协会工作,上海大学、上海水产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和上海金融学院等高校的体育老师们都曾向他表示过,也有在各自校内推广高球课的意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