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行骗3年的“寻宝”诈骗团伙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7: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杭州9月17日电(记者柴骥程)一张发黄的“藏宝图”,一份伪造的书函,然后按着“藏宝图”的示意,在当事人房前屋后挖出“金佛像”“金条”。一个由兄弟三人组成的诈骗团伙近日被破获,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分别在浙江舟山和江西瑞金落网。据初步审讯并查证核实,三人涉案23起,涉案金额达28万余元。

  早在2003年5月,江西瑞金籍无业人员梁文峰、梁小兵两兄弟,背着6尊从地摊上购
得的“金佛像”来到浙江舟山六横岛。根据事先的策划,他们在外平蛟村的一棵大香樟树下将这几尊“金佛”埋好,然后就拿着一张“藏宝图”,向当地居民打听大樟树和“宝藏”。经过10多天的“寻找”,他们获得了当地一名陈姓居民的信任。然后在陈的帮助下,挖到了6尊与“藏宝图”上描述一致的“金佛”。

  梁氏兄弟谎称这六尊“金佛”是大清皇帝的宝贝,市价至少上千万元,属国家一级文物,带出境需打通多个环节。他们自称手头资金不够,愿意以一尊“金佛”抵押向陈某借5万元作为路费和活动经费,之后他们会用200万元换回这尊“金佛”。经一番讨价还价,他们从陈某那里骗得两万元后迅速逃离舟山。后来,老大梁水长生也加入团伙,继续行骗。三年来,他们在全国多个省市“寻宝”,骗局无一失手。

  今年6月,他们又带着“金佛”和“金条”回到舟山,很快从虾峙岛上居民林某家中骗到了12000元。7月初,他们来到了定海五联村,把村里一位略有积蓄的七旬老人作为目标,老人被骗15400元。

  接到报案后,舟山城道边防派出所结合网上案件通报情况,成立专案组。第二天,在定海一宾馆里抓获了梁小兵和梁水长生两兄弟,而狡猾的梁文峰一早就带着骗来的钱款逃离了舟山。

  9月6日凌晨,抓捕小组在江西瑞金一宾馆内将梁文峰抓获。

  据舟山警方介绍,三名犯罪嫌疑人在接受审讯时,除警方已掌握的20多起案件外,对这三年来的行骗经历闭口不谈。警方希望全国各地受害群众及时与舟山定海警方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