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索要“爱心回报”:陈婆婆做好事“做”出争议一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9月15日晚,福绵管理区年近六旬的陈婆婆孤身一人与3个偷车嫌疑人斗智斗勇,扣下一部电动单车,并立即寻找失主。但是她的行为却引起人们很大的争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六旬老太智退偷车贼

  当晚,家在福绵镇上地坡村的陈婆婆到该镇的福西村护理一重病卧床的老人,9点钟她内急,走出屋外解决。她打着手电筒经过主人荒弃很久的牛栏时,突然发现几个影影绰绰的身影。陈婆婆心一跳,用手电一照,原来是3个青年人,前面两个推着两架摩托车,后面一人推着架电动单车。看见灯光,3人的表情有点慌张。

  陈婆婆心思一动:深更半夜到牛栏,这些人想干什么?会不会是小偷?3辆车是他们暂时放在牛栏里的吗?为什么要趁天黑拉走……可别看陈婆婆是个妇人,但是性格像男人般风风火火,生就一副热心肠,常常是路见不平事,就出手相助,在附近口碑极好。

  对方虽然是3个男子,但陈婆婆一点也不心怯。她大喝一声:“你们来这里干什么?”3个青年人回答“关你什么事,老太婆别多管闲事!”接着更快地推车,这更加强了陈婆婆的判断,她厉声说“你们不能走!”

  陈婆婆一把紧抓住最后一人的电动单车车尾,那人急了,更用力地推车,想挣脱陈婆婆的控制。陈婆婆个子虽不高,但是人长得很大块,一身都是力,她的手如铁钳般紧紧扣住车,无论青年如何用力,车纹丝不动。3人低声骂道“再不放手,就打死你”,然后作势打人。陈婆婆蹲下来抄起一块砖头,大声喊“捉贼了!”

  3人见势不妙立即开摩托逃走了。众人闻讯赶来,检查电动单车,发现尾箱有一大堆婴儿服装,猜测车是附近福绵管理区人民医院丢失的。

  ■扣车索酬引发争议

  陈婆婆连夜赶到医院,询问多人,却没人认领。这时有人说,这事应该报警,让警方处理。陈婆婆制止了,说:“这事由我搞掂,大家互相告知找到失主,给200元给我,就可以领车回!”

  16日这事传开了,村里人对陈婆婆的行为赞叹之余,对她后面的做法却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陈婆婆冒着危险虎口夺车,要点报酬也是应该的。有的人认为如果失主考虑到陈婆婆的付出,自愿给报酬,她再接受无可厚非,但是张口索要就不合乎情理了。有人批评陈婆婆如此做法不妥,与违法行为作斗争本是好事,但是索取报酬却让这种精神变了味。退一万步来说,她也没有私自处置车的权力,如果失主找不到,这辆车岂不成了她的私人财产?

  做好事是否应该索酬呢?其实这个话题在国内的法律界、舆论界一直是个热门话题。记者最近在本地的一个论坛上发现一个网友的帖子,大意是帮人找回丢失的车,车主却没给他分文,心情郁闷。另一个网友的回帖相当有意思,“受益人是应该给点报酬给你,要不要是你的风格,如果做好事都有报酬,有补偿机制,人人都能成雷锋。”但是更多的人认为做好事索酬,重物质奖励善行是一种类似于饮鸩止渴的方法,它可能会在短时期内达到一些客观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它很可能会助长“做好事只为了报酬,没有报酬就不做好事”的风气。

  ■索酬不符合“八荣八耻”要求

  对陈婆婆行为的争论折射出物质利益被进一步重视的时代,人们对义和利的选择。到底什么才是道德的选择,符合社会主义荣誉观的要求呢?市委精神文明办的黄女士说:“对陈婆婆的行为应从两方面看,一方面应该肯定她敢于挺身而出,与违法行为作斗争的精神,这是我市大力弘扬的。对见义勇为的行为我市还设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或者补偿;另一方面陈婆婆扣车索酬行为是与‘八荣八耻’荣辱观不相容的,热心助人,做好事不计报酬才是真正的做当荣之事 ,拒为耻之行!”

  市公安局宣传科的冯科长说:“见义勇为,是指个人为保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制止违法犯罪、协助有关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抢险救灾的行为。陈婆婆的行为目前尚不能定性为见义勇为,主要是现在案情不明,条件不全。条件成熟,有关部门鉴定为见义勇为行为后,她可以向政法机关申请奖励。但是目前她最应该做的就是向公安机关举报犯罪线索,交出电动单车,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