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幸福“软”指数何时花儿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6 温州都市报

  ◎奚旭初

  话题提示——在国人的精神需求面前,人均GDP等“硬指标”已无法对此量化。国家统计局将顺势推出幸福指数、人的全面发展指数、地区创新指数以及社会和谐指数等一些“软的”统计内容。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此举将“适应各方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民生、人文这方面的需求”。
(9月13日《东方早报》)

  尽管幸福指数“花儿”的开放是今后而不是现在,但仍不失为一个好消息。所谓幸福指数,就是用量化的数据来反映公众的幸福感,或曰幸福程度。一直以来,GDP是一项硬指标,然而GDP增长本身不是目的,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惠才最实际。从这个角度考量,幸福指数显然比GDP更能真实反映老百姓的生存状态。以往衡量官员政绩、决定官员升迁的依据就是GDP。我们当然不是否定GDP的政绩意义,但是如果没有幸福指数这个坐标的校正,GDP指标就可能异化为“只长骨头不长肉”,甚至异化为“宁可呛死,不能饿死”。而在幸福指数的牵引之下,才会“又长骨头又长肉”,才会“既不挨饿,也不挨呛”,使GDP指标返璞归真。

  幸福指数的另一个导向,就是注重公平。没有社会公平,遑论幸福?公众期待的公平,当然不是从前的“大锅饭”;公众呼唤公平,当然不是否定“效率优先”,不是将“兼顾”变成“不顾”,而是在“优先”的前提下真正“兼顾公平”。提高百姓的幸福感,至少在当前,最紧迫的事应该是更加注重公平。市场只能实现等价交换意义上的平等,不可能实现真正的社会公平。对政府而言,不仅要关心怎样把“蛋糕”做大,更要关注“蛋糕”的分配。

  人们期待幸福指数,决不只是要得到一把衡量自己幸福程度的尺子。人们期待幸福指数,其实是期待把幸福指数作为官员政绩考核的指标。政绩考核不仅是考核官员的工作实绩,更是官员从政的导向,从这个意义上讲,政绩考核有没有幸福指数作支撑,不但关系到能不能真实、客观、公正地反映出官员的工作实绩,更关系到我们事业的发展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