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不懂的道德碑背后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6 温州都市报

  ◎舒锋

  话题提示——“碑灯上全是《诗经》、《论语》中的句子,谁看得懂呀?”9月6日,在洛阳市周王城广场,一位衣着时尚的游客盯着广场上的18座碑灯,对她的同伴说。这些碑灯从哪里来的?碑文是怎样选的?许多洛阳市民表示不了解。(《9月12日《河南商报》)

  这种道德碑,据说不但游客看不懂,连大学生和《洛阳晚报》的副总编也无法弄明白。对此,郑州文庙负责人说,道德碑上的文字看不懂,暴露了当今人们国学修养的不足,也暴露了国学教育的缺失。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以看看这种道德碑是如何建立起来的。新闻介绍说,洛阳市一位领导到广州出差,发现那里广场的碑灯有特色,就指示广场指挥部引进这样的灯,并提出:不要学广州在碑灯上登广告了,要登一些弘扬传统文化、能给人启迪、提升整个城市文化品位的语言。简单地说,正是领导的喜好决定了道德碑的出笼,是领导的价值偏好掩盖公众价值偏好的结果。或许,“国学修养不足”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当公众都不明白道德碑的深意,而且有关部门并不能给出合理解释时,我们分明看到了公众在城市规划中的缺席,这是比看不懂道德碑更值得注意的问题。

  原因何在?因为从公民参与城市治理的经验来看,现代城市管理过程固然离不开行政机关,但如果没有利益相关者,特别是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则城市治理不仅效率低下,而且成本也会十分高昂。城市规划可以体现领导者的意志,但应该有一定的稳定性,不能因为城市领导者的变化而不断反复修改,更不能成为某些领导捞政绩树形象的工具。在规划经营城市时,应该听取市民的意见,发挥城市居民主体地位的积极性,才能遏制城市建设中不计成本、不讲实效的行为,减少人为的主观随意性。

  我国公众在城市规划中的缺席是一种普遍现象,正视道德碑背后公众缺席的实质,该是解决这问题的根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