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25名优秀房地产估价师执业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9月18日天津消息(记者翟媛 王嘉军 通讯员吴梅 程翔)随着住房二级市场的放开,不少都市人都有一个通过以小换大或以旧换新使住房“升级换代”的梦想。但是,现有住房究竟能折合多少钱,这些标准又是如何制定的,这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估价问题。由此导致了一个全新的职业——房地产估价师的应运而生,并凸现出愈来愈广阔的职业前景。日前天津在全市500名房地产估价师中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推荐评选工作,最终推选出其中得25名作为优秀房地产估价师执业上岗。

  近几年,伴随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和天津市民改善居住条件的要求不断增强,给房地产估价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天津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翔向记者介绍说,“房地产估价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天津评估值能达到500到600个亿,评估收入已经将近1个亿,这个速度是以每年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速度在递增。它主要就是由于我们房地产市场快速、健康的发展,由于我们群众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带来的大好形势。房地产估价行业只有在这个新的形势下不断适应它的发展,去不断满足对我们这个行业的要求,才能有它的发展空间和动力。”

  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估价行业进入了评估家庭财产的重要范畴,评估结果的准确公正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就此,天津市制定了《房地产估价师职业操作守则》、《房地产估价师职业道德准则》等一些具体的技术标准,并成立了天津市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监督指导房地产估价活动。

  天津市瑞尔继文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经理黄琼是此次被评选出的25名优秀房地产估价师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在今后的业务中将通过一整套系统的方法保障评估结果的公正性、客观性,维护当事人的权益。黄琼说:“我们通常的做法就是对委托方提供的资料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和核对,再一个在现场进行查勘的时候要格外仔细,另外在进行内部作业的时候,我们在控制结果的公正性的时候,有初审和终审,从这几方面使估价结果比较贴合市场和实际。外部的监督就是如果对报告有质疑,可以通过协会提出申请复议,让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对报告进行审核,确定结果是不是客观公正。”

  据了解,我国的房地产估价行业出现于1993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房地产估价业务已经从当初主要为房地产交易提供估价服务,发展到房地产的租赁、抵押、入股、保险、征用或拆迁补偿、分割遗产、司法诉讼等方面,同时其业务已经延伸到企业的合资、承包经营、股份制改组、产权交易以及房地产投资决策等诸多领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天津房地产估价行业还存在规模较小、市场环境不规范等问题,还应从建立房地产估价行业诚信体系、营造公正、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方面入手,推进行业整体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