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月后降雨骤然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导致供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21 云南日报

  为什么最近昆明会有那么多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停水呢?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由于雨季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产流少,导致昆明今年的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主要水库的蓄水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3。预计10月20日雨季将基本结束,雨季过后各水库上游来水会逐渐减少,届时的供水形势将更加严峻。

  导致今年水库蓄水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的降雨情况。据了解,虽然昆明1—
6月降水正常,但7月后因气候发生变化,气温持续偏高,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强度小、历时短,造成昆明市主要以多云天气及局部地区阵性降雨的天气为主,降雨量与历史同期比较减少4至8成。尤其是在城市供水水源地区没有形成大的降雨,所以导致水库蓄水严重不足。造成原因是,云南省自7月下旬以来,长期处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控制,大部分地区的降雨属于偏少至特少,出现了明显的夏季旱情。

  据分析,9月份,昆明市的降雨会较历史同期正常偏多,但在时间和空间分布上对水库蓄水的成效仍无法预料。

  先生活后生产确保居民用水

  目前,市委、市政府已提前做了安排,坚持“以蓄为主、先蓄后泄、先生活、后生产,开源节流并举”的原则,充分挖掘现有水源潜力,制定城市供水应急方案。将适时实施人工增雨采取有效的节水措施,对一些城市用水大户加以限制;对部分行业实行限量供水;对效益差、管理不善、用水量又大的生产单位将大幅度压缩用水指标,首先确保居民生活用水。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