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来务工人员是春城“美容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21 云南日报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他们是五华环卫的主角

  每天凌晨,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穿着桔黄色制服的环卫工人已经用扫帚清扫街道了。夜幕降临,垃圾车还在中转站间奔忙……环卫,这个成天跟垃圾、大街、公厕打交道的工作,在很多城市人眼里是脏、苦、累的代名词。而环卫工人的主角大多是来自他乡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是昆明的“美容师”,正是他们的辛勤工作才使得春城每天都这么干净。

  负责城市环境卫生的一线环卫工人,主要也是外来务工人员。以昆明市五华区环卫处为例,截至9月,该处现有正式职工454人,临时外来务工人员2624人,他们分别在街道清扫保洁中心、粪便中转处置中心、固体废弃物中转处置中心工作。目前,五华区各类环卫专用车辆237辆,垃圾中转站20座,各类公厕112个,环卫工人每天清理垃圾达750吨(最高量可达952吨),清运粪便150吨,道路保洁面积达486余万平方米。他们的辛勤工作,为五华区居民营造了干净、卫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也为自身赢得了尊重。

  五华区环卫处党委书记杨丽铭介绍,该处严格按照《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录用外来务工人员时做到“证卡”合一(即《身份证》、《居住证》、《毕业证》、《婚育证》),通过完善的登记、备案手续,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和工作的稳定性,使他们安心环卫工作,融入环卫大家庭。日常工作中,环卫处对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采取与正式职工一视同仁的管理;今年8月在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工作中,还吸纳了部分较稳定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体检;动员外来务工人员900人加入工会,吸纳他们参加职工代表大会,保障和维护了他们的政治权利和参政议政权益。清扫保洁服务中心还为外来务工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帮助他们联系子女入幼、入学。而每逢节假日,五华区委、区政府和其他一些职能部门都会来到环卫处慰问这些环卫工人,这已成为五华区的惯例。杨丽铭自豪地告诉记者,环卫处的这些外来务工人员至今没有发生过违法违纪事件,常常涌现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在实际工作中也更认真负责,真正做到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罗南疆(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