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变贫困的路径勤工俭学报名热的两难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23 云南日报

  

改变贫困的路径勤工俭学报名热的两难思考

  本报资料图片

  贫困不仅是经济问题:

  勤工俭学浪费了我数百小时的学习时间

  事实上,困扰贫困生的不仅是生活困难,在书籍资料上的开支,对贫困生来说更是一笔难以承受的负担,而视成绩为唯一荣耀的他们,不得不将生活所得的2/3用于购买书籍。

  采访中,一位贫困生的话深深触动了记者:“贫困给我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时间和实实在在的经济问题。我每年通过勤工俭学能拿到2000元左右,但是这笔钱却浪费了我数百小时的学习时间,有时学习成绩甚至会因此而下滑。”

  云南大学大二学生何娅是新长城的受助学生。考虑到家庭困难,去年何娅报考了云南大学。“其实也蛮好的,离家近,报到时因为分数比较高,学校还减免了一半的学费,也省钱。”看何娅的笑容,刚想夸夸她,却被挡住了。“本来想靠自己赚钱养活自己,结果钱没赚到,学习也被耽误了,可惜,奖学金泡汤了。”

  何娅听别人说在网上开店可以赚钱,便开始留意这方面的信息。今年6月11日,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后,何娅在网上注册开起了商店。然而,效果并不好,转向经营,仍然没有起色。开店,自然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学习的时间自然就少了一些。

  尽管做得不算好,但何娅没有灰心。“打算在这个学期补习一下相关知识,好好经营店铺,拟个详细计划,但是这次一定不能耽误学习。”

  勤工助学仍是最普遍的脱贫途径:

  平均每天200人申请校方勤工助学岗位

  这是一位家庭困难的云南大学学生申请勤工助学岗位的表格:

  “新学年到来之际,忧虑重重的我想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利用课余时间为自己赢得一个锻炼的机会,同时也可以减轻家人的负担……我来自马关县,开学了,大笔的学费、住宿费早已让我愁眉不展,家里四处借钱,却依然还差一大截……”

  学校辅导员老师,每天要审查很多这样的表,避免漏掉真正困难的学生。

  一位辅导员老师说,“帮助贫困生,学校下了大力气,至少还没有学生是饿着肚子去上课的。”记者采访当天,到云南大学洋浦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领申请表的学生正在排着长队。有关老师告诉记者,平均每天有200名学生来领申请表,一般安排在学校保卫科、图书馆、各个宿舍区等地方值班。但岗位有限,不是每个学生都有机会。

  到底如何分配工作机会?如何平衡贫困学生心理?这位老师说,安排岗位前由各学院辅导员统计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优先照顾孤儿、单亲家庭、家里孩子多的、家住高寒山区、土地贫瘠的。不过,现在又多了一种新情况,那就是城市双下岗职工的子女,他们比家里有土地的学生要更困难一些。

  考虑到学校经费有限,也为了避免僧多粥少的局面,每个学生工作的时间不能超过60个小时,每小时3元钱。“现在学校每月给学生发勤工助学金就达8万元左右,所以单靠学校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社会力量的支持。有些特困生来学校报到时,身上就200块钱。所有困难,学校都得想办法。”遗憾的是,助学贷款仅能让三成贫困生受惠。

  苏忠 谭江华 杨茹 杨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