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醋你今天吃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37 东方网

  东方网特派记者张海盈9月13日镇江报道:来到镇江,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是一碟镇江香醋,镇江人对于醋可说是“情有独钟”,吃面要有醋、吃汤包要有醋、吃肴肉要有醋、吃鱼虾蟹更是离不开醋。

  镇江香醋素以“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愈存愈酵”闻名,这点相信尝过镇江香醋的人都有所体会,然而在镇江,记者团一行除了喝到了驰名中外的香醋外,还意外
地发现醋居然也能“吃”,而且还有不少吃法。醋粉胶囊、

  醋泡腾片、醋豆;

蜂蜜醋、养生醋、果醋饮料,镇江形形色色的醋衍生产品让我们对于醋又有了新的认识。

  醋粉胶囊、醋泡腾片是方便携带的保健食品,醋豆、醋泡菜作为佐菜再开胃不过,蜂蜜醋、果醋作为饮料不仅好喝,对身体也有益处。目前在镇江最大的醋品牌企业恒顺,这些醋衍生产品的销售额已经占到了总销售额的将近20%,醋粉胶囊、果醋饮料在海外市场上尤其是日本特别受欢迎。恒顺醋胶囊一上市就卖“疯”了,销量直线上升,业务电话响个不停,还被世界华商大会镇江组委会选定为镇江会议专用礼品。

  据了解,镇江的醋产品生产也是经过了一个从单一产品向多元化发展的过程。最初镇江也只有一种镇江香醋,随着市场的发展,单一的醋调味品生产门槛降低,各企业逐步陷入价格战的“桎梏”,于是一些有远见的企业便率先将视线从普通食醋上转开,先是研发适用不同菜式的专用醋调味料,比如蟹味醋、蒜茸醋、饺子醋、姜汁醋等等。

  由于醋在软化血管、抑制骨质疏松、调节神经和保护肾脏等多方面都有着公认的健身防病作用,一些蜂蜜养生醋、果醋饮料应运而生。之后又根据携带方便等要求,进一步研制了醋粉胶囊和醋泡腾片等轻便但不损失保健作用的产品。例如恒顺醋胶囊,既包含镇江香醋的浓缩精华素,又添加优质红花油和天然珍珠粉,外敷、内服都对身体非常有益。

  这样一种发展模式避免了企业在低层面进行无谓的价格战以及低附加值的生产,在做大

蛋糕的前提下保证分到更大的蛋糕,在未来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可以从缺铁、缺钙人群的角度继续针对儿童、女士、老年人等特定消费者群开发出更多的衍生产品。

  报道团下榻的镇江饭店里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她们镇江的女孩子许多都有经常用自制的醋面膜敷脸的习惯,因此皮肤特别白嫩,而且她说,由于平时有着喝醋的习惯,在镇江,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富贵病病人要少很多,连癌症患者也比其他城市要少。所以,有空的时候不妨问一句:你今天“吃”醋了吗?

  选稿:张海盈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海盈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