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倾家荡产陪读6年 儿子北大毕业赴美读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26 国际在线

  无论从陪读的“资历”、陪读的“效果”,还是从陪读的“感受”来看,李先生夫妇无疑要算陪读家长的楷模:为了陪读,他变卖了结婚时给妻子买的首饰!为了陪读,年近半百的他们至今没有一个自己的“窝”!通过陪读,他们的儿子考入北大,并在去年以全额奖学金被美国一所名牌大学录取为博士生!如今,李先生夫妇靠着儿子从奖学金里节约出来的“每年1万美金”,在成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看了本报关注“陪读部落”的报道以后,李先生两次给记者打来电话,希望说说自己这个“资深陪读者”的经历和感受。前晚,记者来到李先生的“家”——本报报道的“陪读大院”成都市宁夏街166号对面的169号。

  ·陪读语录·

  我一定要让我们的孩子有出息,20年后我们的孩子一定要考进清华或者北大,如果没有考上,那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清华、北大停办了!

  “生存”是最起码的活法,只是“生”,就是不被饿死,不被冻死而已,当时我们的生活就是能维系生命而已;“生活”不仅是生存下来,还要有自己的活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最艰难的一年我们基本上是靠变卖家产度日的。当时我们的开支,除了房租和儿子读书的开支外,基本上就是一种:买粮食等生活必需品。

  对孩子的教育是一种“经营”,投入是必须的,陪读花销就是家庭教育这种经营中不可缺失的投资部分,“陪读是拿钱买时间,值得!”

  通过改变娃娃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或命运,这是陪读家长普遍的心理。无怨无悔!有的时候就像一个赌徒。

  ·对话实录·

  有时候就像个赌徒

  记者:您为娃娃陪读,痴心得典型,动力是什么?

  李:我们在云南当知青,在国企工作,只读了中专,羡慕名牌大学,但没有机会,我陪读的动力就是想让娃娃实现我们没有实现的、曾经的梦想。比如我没有读成北大,还有去美国留学这些,都是我们很向往但绝对不可能实现的。这些只有娃娃帮我实现。我想,如果真是娃娃需要,哪怕卖血,我看70%的家长都会毫不犹豫地同意。因为他们没有只把这看成是娃娃的事情,也看成是实现他们自己的目标,所以做父母的都很痴心,都很执著!绝对不是我一个人才这样。

  记者:你认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李:通过改变娃娃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或命运,这是陪读家长普遍的心理。无怨无悔!有时候就像个赌徒。

  记者:你把陪读、把对娃娃的教育当作一种“生意”来做,当成一种“经营”,想没想过,如果失败了,比如你儿子当初没有考上北大,你怎么办?能接受吗?

  李:(迟疑了一会)这种假设我当初确实没有想过,现在更不会想(自豪地笑)。不过真的发生的话,打击是毁灭性的。既然是生意,就会有亏本的时候,我只能对自己说,“成事在天,你已经尽力了!”我不会后悔。

  记者:对现在的陪读家长,你说点什么?

  李:陪读应该有一种心态,家长、娃娃一定要心态平和,要有自身的定位。对失败要有心理准备。”李先生的夫人陈女士在旁边接着说:“还有就是要提醒他们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