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国14岁女孩被绑匪囚在地窖 用短信求救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09 北京晚报
美国14岁女孩被绑匪囚在地窖用短信求救脱险

美国14岁女孩被绑匪囚在地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遭绑架的14岁女孩利用绑架者的手机给母亲发短信,警方16日根据这一线索将她从地窖救出,结束了她10天的囚笼生活。地窖还有用手榴弹制作的“陷阱”,防止逃跑与闯入。昨天早上,绑架者落入法网。

  短信求救机智斡旋

  现年14岁的伊丽莎白·绍阿弗家住加利福尼亚南部的克肖县。她9月6日离家之后,家人就失去了她的消息。当地警方怀疑,这是一起绑架事件。

  克肖县执法官史蒂夫·麦卡斯基尔说,15日白天,伊丽莎白趁绑架者费利亚乌熟睡之际,用他的手机偷偷给她母亲马德琳·绍阿弗发了一条文字短信。警方得知这一线索后,于15日晚上开始搜寻伊丽莎白的下落。调查人员利用手机信号发射站定位系统,查出伊丽莎白发送短信时的大体方位。麦卡斯基尔说:“这是我们的首次突破。”

  警方16日凌晨在距离伊丽莎白家约1.6公里处的森林里找到她,当时她正身处约4.5米深的“地窖”中。麦卡斯基尔说,搜查人员在这个地窖附近听到伊丽莎白的呼救声,于是将她救出。伊丽莎白终于结束了长达10天的囚笼生活,和家人团聚。

  警方透露,当伊丽莎白发完短信后不久,费利亚乌就醒了。手机还在伊丽莎白手里,她灵机一动,说:“我只是想玩玩你的手机。”

  简易地窖炸弹设卡

  文森·费利亚乌今年36岁。9月6日,伊丽莎白从校车车站到家的途中,遭到他的绑架。

  他在当地一个山坡附近挖有一个秘密的地窖,地窖上覆盖着一层胶合板,只留下一个小“窗”口。地窖里面有一个用手工挖成的简易“厕所”,还有一个用树枝和帆布搭建而成的“炉灶”。

  麦卡斯基尔说:“费利亚乌挖了洞,然后把伊丽莎白关进洞里。费利亚乌脱不了干系,他必须做出解释。”他说,费利亚乌还用手榴弹制作了一个防止逃跑或闯入的“陷阱”安装在地窖里。

  警方推测,在把伊丽莎白带到地窖前,费利亚乌带着她在森林里四处走动,直到她迷失方向。费利亚乌用自制手榴弹和一杆信号枪威胁伊丽莎白,不准她逃走。

  克罗县警察戴维·汤姆莱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警方救出伊丽莎白时,她没有被绑起来,而且神志清醒。她站在地窖的“窗口”处呼救。

  麦卡斯基尔说伊丽莎白看起来没有受伤,但他们已经把她送到克肖县医疗中心检查。警方目前还没有让伊丽莎白录口供,因为他们想等伊丽莎白准备自愿说出真相时再详细询问她。

  危险色魔逃生有方

  调查人员说,费利亚乌遇见伊丽莎白时可能假扮成一名警官,从而诱拐得逞。费利亚乌是一名失业的建筑工人,他因此前涉嫌对一名12岁女孩实施性侵犯,正被警方通缉。

  麦卡斯基尔说,警方追捕费利亚乌已达数月。几天前警方曾包围费利亚乌的住所并试图抓捕他,但费利亚乌拟定了详尽的逃跑计划,还挖了一条从床下通往屋外的地道,最终逃脱。

  警方透露,2005年11月,即他被指控性侵犯之时,费利亚乌就开始精心准备逃生系统。他在家挖了两个地道,在森林中挖了两个地窖。

  昨天,有记者前往费利亚乌的家。只见院门上写着:“任何人不得进这个门,否则挨枪子儿!不要问任何事,包括警察!”其中“警察”二字下面重重地画了三个道道。

  为了抓捕他,警方曾表示将为提供线索的人悬赏5000美元。

  立体搜捕一举拿下

  在将伊丽莎白解救出来后,警方开始全力搜捕费利亚乌。警察带着警犬行动,当夜幕降临后,直升机上空盘旋飞行,把森林照亮。经过20多个小时的搜寻后,警察终于在17日早上将嫌犯抓获。费利亚乌当时已徒步走到距离地窖8公里的地方。他随身携带着两支枪,没做任何抵抗就缴械投降。

  费利亚乌将被以绑架、私藏纵火设备和假扮警察等罪名起诉。随着调查的深入,他还有可能面临更多的罪名。

  地牢案件一再发生

  这是今年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地区第二起诱拐女童,并把她们藏在地下的案件。今年3月14日,家住哈茨维尔的肯尼思·欣森诱拐了两名17岁少女,把她们藏在他住所后面的地牢里。警方说,这两名少女成功逃脱后报警,欣森潜逃4天后被捉拿归案。而最近,在奥地利,娜塔莎在囚禁地牢8年后终见天日。唐彧(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