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矢志荒山播绿人 40多年青春献给山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20: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9月18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饶汉生 卢新民) 今年59岁的邹龙昌,是江西省余干县杨埠乡邹源村人。从16岁起,他与绿化荒山结下了不解之缘。40多年来,他立足山区,默默无闻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山区的绿化事业。

  上世纪50年代末,一场大炼钢铁的政治运动几乎使余干县杨埠乡附近大大小小的山岭一夜之间变成了荒山。在山区长大的邹龙昌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在心里埋下了要绿化荒山
的念头。16岁那年,他来到牌坊林场当职工,从此与栽树种果结下了不解之缘。1979年随着土地承包责任制的落实,邹龙昌从牌坊林场回家,在木溪水库边的山头开始带领村民种植马尾松等树木。1985年他大胆承包古埠蒋家2600亩荒山种植湿地松、杉树,第二年,原本光秃秃的山头,全部披上了绿装。1987年杨埠乡打响了绿化荒山战役,邹龙昌又被杨埠乡委任为乡林管站站长。

  造一片林,护一片林,建一幢房子,管一片山。40多年来,无论是酷暑寒冬,还是烈日炎炎,邹龙昌带领职工从一个山头转到另一个山头。在创业的日日夜夜,邹龙昌把铺盖带到山上。天作被,地作床,与职工吃住在一起。邹龙昌和他的植树队搬到那里,那里就变绿了,一片片的绿连接成为绿海,邹龙昌他们就成了茫茫林海深处唯一活动的风景。

  1989年的一个夏天,邹龙昌正在山上劳动,家里派人来找他,说是妻子在生小孩,叫他赶紧回家,可他当时正忙于在山上挖洞植树,一时走不开,到傍晚才回家。1995年秋,邹龙昌的孩子发高烧,他的妻子一个人在家急哭了,一边让人捎信给正在深山中种树的老邹,一边叫人把孩子送到县城医院治疗。等老邹从山上赶回家时,已是第二天中午。

  开垦荒山,挖洞浇水,喷药灭虫……邹龙昌总是吃苦在前,而分红时从不给自己多捞一点好处。2000年,他承包的几千亩树林被一场大火烧得精光,几年的心血白费了,邹龙昌心痛得流下了眼泪。为加强森林防火,邹龙昌组织了一个防火队,县里拔给他一台消防车。哪里发生火灾,哪里就有邹龙昌的身影,他冲锋在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还经常带领职工走村串户,向大家传授森林防火知识。

  2001年他栽种的湿松杉已到出产松脂油的时候,可由于他不懂技术,生产的松脂油效益不佳。2003年,他与浙江客商合作在余干县杨埠乡办起了余干光明松香厂,每年出产松脂200多吨,产值达70万元。

  40多年来,他与林场职工共造杉树林40多万亩,马尾松2万多亩,油茶1000多亩,毛竹3000多亩,湿地松2万余亩,树木成活率在90%以上。近年来他还为这个县邻近的古埠、社庚等乡绿化荒山1万多亩,提供松树苗170多万株,每年亩木的收入可达40万元。他的林场还养起了猪、牛、鸭等畜禽,搞起了综合养殖,林场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个绿色生态农庄。林场工人由当初的10几人发展到近百人,职工收入一年比一年提高,最高的每月1000多元,甚至有不少湖南、广西等省的外地人也跑到他的林场打工。

  40年的辛苦付出,邹龙昌获得一串串荣誉。从1990年起他先后获得“江西省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奖”、“全国十大绿化标兵提名奖”、“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1992年他由乡林业站长提拔为余干县杨埠乡副乡长。当年杨埠乡全面完成4万亩荒山绿化任务,使这个乡一举获得余干县荒山绿化先进乡称号。杨埠乡的林业工作全面推动了余干县的造林绿化事业,至2005年底,余干县森林覆盖率达 为该县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邹龙昌,这位普通的庄稼人,用了40年的时光,将附近数乡光秃秃的荒山,营造成了一片片林满山、果满园,山常青、水常绿、鸟常鸣,生态效益、经济效益良好的绿色山庄,解决了近百人的就业,带动了一批深山里的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从他这里,我们看到了林业的美好前景,也看到了中国农民美好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