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涉农案件确有错误要及时抗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06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本报讯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出台的《检察机关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体检察干警提出要求,依法监督纠正涉农案件中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加强对农民的司法保护,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意见提出,依法监督纠正涉农案件中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要强化对涉农刑事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重点监督将涉农刑事犯罪案件以罚代刑、有案不立的问题。强化对
涉农刑事案件的侦查监督,依法监督纠正侵犯农民当事人诉讼权利和违法违规扣押、冻结支农款物等问题。对人民法院确有错误的涉农案件判决、裁定,要及时提出抗诉。

  加强对农民的司法保护,坚决打击各种坑农害农的犯罪。意见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制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等犯罪,在农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犯罪。严肃查办贪污,挪用农村救灾、抢险、防汛、抗旱、优抚、扶贫等各项农业救济款物,移民迁建资金、粮食直补资金、计划生育等补偿资金的犯罪,维护农民群众的经济利益和财产安全。

  意见强调,要切实维护农民的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等侵犯农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依法查办破坏选举等侵犯农民民主权利的犯罪案件。

  意见强调,要依法打击坑骗、残害农民工的犯罪,特别是要注意依法惩处重大劳动安全事故、消防责任事故的涉嫌犯罪人员,打击强迫职工劳动等犯罪行为,改善农民工的劳动环境,积极探索对侵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利益的案件支持起诉的做法。(杨维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