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男孩被狗活活咬死 警察抓人难找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12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没满7岁的天真儿童崔融融,死在邻居家豢养的两条狼狗嘴下。狗咬死了人,当地司法机关参照过失致人死亡的刑法依据,狗主人被刑事拘留。而孩子家长却怀疑与己关系一向不睦的狗主人故意驯狗咬人,要求严惩狗主人。此案如何定性,引起国内法律界诸多争议,一些法律专家认为国内动物伤人或致人死亡,主人一般只负责民事赔偿,还未出现追究刑责的案例,也有专家认为应参照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更为合理。

  男童惨死在恶狗利爪下

  事情过去多日之后,疑惑和不确定仍旧围绕在吕梁山下:悲愤与逃避\阴谋与偶然、赔偿与坐牢,一切都躲藏在未知和不确定里。为了查明其中的是是非非,记者专赴千里之外的山西吕梁进行调查采访。

  8月31日下午1时30分,吕梁市离石区马茂庄村,客厅里的吴海燕已有些时间听不到院子里儿子玩耍的声音了,她突然有些着急。自家的两条大狗安静地躺在院子里打盹,而一直在门旁挖土玩的儿子不见了踪影。孩子乖得很,从不乱跑,应该在门外,吴海燕决定出去找找。与此同时,距离吴海燕家5里地的崔乃应家,主人崔乃应也在着急,他的大狼狗虎和贝贝不见踪影,它们已经半天没吃东西了。吴海燕起身找孩子,崔乃应也推着自行车出了门,他得把狗找回来,他决定回公司看看,他所在公司就在吴海燕家门口,那是吕梁当地的一家颇有名气的煤气化公司。

  家门外没有孩子,只是地上满是血迹,孩子的袜子和被撕碎的衣物散乱在地上,房后空地上的草丛里有两条大狗。远远的,吴海燕看见两条大狼狗浑身是血,正在凶狠地撕咬着什么,吴海燕吓得不行,拿了把铁锹就往空地奔。令吴海燕今生无法忘记的一幕出现在眼前:两只大狼狗的利爪之下,竟是自己早已没了人形的儿子!吴海燕发狂地挥舞着手中铁锹向狼狗劈去,但两条长达1米的狼狗凶狠至极,不但没有被吓跑,反而向她扑了过来。

  吴海燕撕心裂肺的呼救,引来了附近的邻居,但此时孩子已断气。而被赶开的两条大狼狗怎么也不愿离去,始终在孩子尸体附近徘徊。

  崔乃应正骑着车顺着公路往公司赶。1时40分左右,崔乃应到了公司,在公司门口他看见了孩子的父亲崔保平。“我狗呢?”崔乃应问,“孩子都死了,你还要狗!”崔保平冲上去抓住了崔乃应的衣领。怒气冲冲的崔保平连拖带拉地把崔乃应带到了孩子的身旁。“孩子光光的满身是血,右半边脸和下身被咬掉,已经不行了。”崔乃应说。

  孩子去了,狗被杀了

  8月31日下午,正在城里忙生意的崔保平接到了一个几乎要了他命的电话:融融被狗咬死了!他发疯般地往家奔。儿子的尸体躺在屋后的草丛里,37岁的崔保平几近崩溃。

  此时,听到消息的村民陆陆续续地赶来了,来了好几百人。见人多,狗也怕,跑得远远的站着看。58岁的崔乃应被孩子的家人关进了屋里。他没能躲过孩子亲人的耳光,“那些女的,左一巴掌右一巴掌地打我脸。”事后,被关进了拘留所的崔乃应指着自己的脸告诉记者。打过之后,崔乃应就蹲在院子里,无论干啥都不吭声,只是说狗是他二儿子崔进才的,我只是给他养。

  当天下午,狗就被杀了。蔡应生作为马茂庄的村副主任,是该村的父母官,也是杀狗的主要见证人。

  下午3时多,接到报警的离石警方赶到了现场。如何处理作恶的凶犯,防止其再次伤人成了警方首先要面对的问题。两条大狼狗始终在孩子的尸体附近徘徊,众多群众及男孩家属都无法将其赶走,而且狗很大,1米多长,七八十厘米高,又经过训练,平常只听主人的,警察想尽了办法都未能将狗带离,最后还是崔乃应的舅舅过来才解决问题。

  蔡应生说,一条狗是被套住的,一条是在狗窝里找到的,狗窝的那只被人捅了一刀。狗被吊起来后,没有立即死,他们采用农村常用的杀狗方法,往嘴里面灌水,狗是被冲肺而死的,一瓶矿泉水就解决了问题。由于担心狗疯了或有其它的病,狗当场就被拉走埋掉了。而实际上,当时想用枪打,但派出所没带枪。

  儿子跑了,老子被拘了

  儿子的意外惨死让母亲吴海燕备受打击。从9月1日起,吴海燕就再也没有下过床,她躲在被子里,整天把枕头抱在怀里,说是抱孩子。她不愿说话,见到生人就发抖,拼命地往被子里钻,然后探出头来看看,再躲进去。她都快疯了!孩子的父亲崔保平说,她一这样,孩子的奶奶就心疼得大哭,奶奶一哭她也跟着哭,奶奶只有抱着她,哄孩子一般地哄她不怕,不怕。她现在不吃不喝,开始几天靠输液维持,现在液也不让输,针一插就被拔掉,只能靠两个人架着强行灌点牛奶,然后吃些安定药。

  8月31日下午,崔乃应被死者家属扣留,崔保平腰里别着一把类似于杀羊刀的东西,崔乃应非常害怕。晚上8时多,趁人多,崔乃应偷偷地溜了,但他不敢回家,打了个出租车到了后瓦村舅舅家,并在那里住了两个晚上。而狗的真正主人崔乃应的二儿子崔进才一直没露面。

  9月2日上午,仍在舅舅家的崔乃应接到了大儿子的电话,大儿子告诉他派出所、街道办、村干部正出面协调这个事情,让他回去处理。崔乃应打了个出租车到了村里,孩子的叔叔、伯伯都在。在派出所、街道办和村干部的协调下,双方开始坐下来协商。事情谈了不到一半,就到了中午,众人在村干部带领下到马茂庄大酒店吃饭,准备下午接着谈,但小孩的叔叔伯伯没有一起去。

  让崔乃应意外的是,当天下午他就被拘留了,被拘的罪名是:过失致人死亡。更让崔乃应意想不到的是,他被拘留颇费周折。9月2日,就在当事双方坐下来谈判的同时,孩子的舅舅找到了吕梁市信访局,信访局很重视,要求有关部门从重从快妥善处理此事。同一天,因为难以掌握刑事定性依据,离石区公安局、离石区人民法院、离石区人民检察院就刑事责任定性问题开始组织会商,当地基层政府开始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最终,当晚7时左右,离石区公安局参照过失致人死亡的刑法依据,对狗主人崔乃应进行了刑事拘留。

  而狗的另一主人,崔乃应的二儿子崔进才在事发后却一直没有露面,大家都说老二逃了。但孩子的家属认为崔进才没跑远:事发后,老二(崔进才)的运输还在跑,一直没停下来,这种生意都是现金交易,肯定有人知道老二在哪儿。

  9月2日,离石区公安局的专案组驻进了村里。公安局7人,村里7人,由一姓杨的副局长亲自挂帅。村里没权处理,公安局来了,只能协助,而抓不到老二,公安也没办法,现在这个事情现在成了村里的中心工作,其它什么事情都弄不成,计划生育任务一个也完不成,只能往后拖,蔡乃生说。

  野性大发,恶狗疯了?

  崔乃应家的两条狗一公一母,公的叫虎,母的叫贝贝,是小儿子崔进才花4000多块去年秋天在太原的狗市买的,并且经过良好训练,买回的时候已经成年。崔说家里其他人平常顾不上喂养,一直由他带。尽管血统名贵,但两条狗都不挑食,我吃什么它们就吃什么,馒头、油条、米饭、剩骨头什么的都吃,一般很少喂肉。

  平时,崔爱去附近的广场扭个秧歌跳个舞什么的,一般也要把狗带上。这两只狗非常听话,让它们卧下就卧下,让跟着人走就跟着人走。平常出门,附近的小孩也会逗逗这两只狗,可狗也并不咬,很乖巧,连小孩子的裤管都没咬过。经常与崔乃应同去公园遛狗的一经营钢材的老板也称:他的狗很听话,每次街上相遇,我的狗总是往上冲,怎么叫都不听使唤,而他的两条狗一叫就回去。那么,平时如此乖巧且训练有素的狗为什么突然野性大发?这让众人不解,也使崔乃应本人迷惑。

  崔乃应回忆,事发前天晚上11时左右,他在朋友饭店里拿了些剩肉、剩骨头,回家喂了狗。而8月31日上午8时左右,干完活的崔乃应在街上买了些油条回家喂狗,但虎和贝贝都不吃,崔乃应以为是昨天晚上吃多了就没在意。中午12时多,离了婚、家里没人做饭的崔乃应像往常一样回公司吃饭,两条大狗也紧随其后。吃饭期间,崔让狗蹲在大门口等他。吃完饭,崔带了些剩饭剩菜准备喂狗,还是不吃,两条都不吃,崔觉得奇怪,已经半天没吃东西了,崔准备回家再喂。

  实际上,觉得狗有些反常的不止崔乃应本人。12时多,崔乃应的两条狗跟我家的狗干过一架,后来被崔唤回去了,在离孩子家不远的一个废品收购处,主人这样告诉记者。而当天狗的凶恶和攻击性也让许多人惊愕。

  狗主怀恨,驯狗害人?

  如今,狗被弄死了,这让两家人都觉得可惜。狗是经过训练的,如果狗还在,练练就知道狗是怎么回事。而且还可以到太原去找找原先狗的主人,问问什么也就清楚了。孩子的一位叔叔说。而狗的死也让崔乃应愤愤不平和委屈:狗咬死人的时候我不在场,希望警察调查清楚,到底是不是我的狗咬的?它们平时很听话的,我真希望公安能剖开狗的肚子看看,它们是不是真的吃了人!

  在9月1日写给离石警方的另一份材料上,崔保平写道:我家与崔乃应一家多年来关系一般,来往并不多。但近几年,崔乃应在我家附近的煤气化公司从事打扫卫生和烧茶炉的工作,并且他几乎每天偷公司的废铁等物,一般情况下,他从公司院内往外扔到我家院内,再拿回家。但从今年4月起,我家在院内紧靠吕梁煤气化公司修起一排平房并围起了院墙之后,他的偷窃行为就很不方便了。故而,崔乃应对我家怀恨在心,并故意从太原买回两条训练有素的大狼狗,调教训练后,对我儿下毒手。

  9月7日,拘留所内的崔乃应告诉记者:前一两年,有过这么一个事情(偷铁),是从外面拎的烂铁,那家人说过我,但没吵架。两个儿子与孩子的父亲年龄差不多,为了村子里的工程,难免有些矛盾。两家只是关系不好,没有过节。而该村村委会副主任蔡乃生告诉记者:两家有没有过节不清楚,以前关系还不错,应该说没有伤害他的动机。在村里专事钢材经营的一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崔进才)在村里比较霸道,村里面有什么工程都得经过他。

  狗主人有罪吗?

  马茂庄一60多岁的老汉说:我活了60多年,还没听说过狗吃人。山西当地的一家媒体的记者说:狗也吃人,闻所未闻。孩子父亲崔保平说:建国50余年来,谁听说过狗吃人的事件?狗主人崔乃应说:58年了,第一次知道狗会吃人。离石区看守所的警察说:狗咬死人还定罪?而离石的公安、检察、法院系统也满是疑惑:狗吃了人,我到底抓不抓人,抓人又该抓谁?抓了人又能怎么办?

  9月2日晚7时,崔乃应被关进了离石区拘留所,他的罪名是:过失致人死亡,而定案的依据是离这个比较近。但这一做法却引起颇多争议。有人说当地警察是为民请命,还有人说警方是知法犯法。

  事情这么严重,影响又大,必须给受害人家庭一个交代。离石区公安局局长王秋云说。但拘留背后的利害关系王秋云十分清楚。在国内,动物伤人或致人死亡,主人一般只负责民事赔偿,被抓或被判刑的还没听说过。现在人是抓了,但没有证据表明对方存在故意,法律上很勉强。而且狗的真正主人崔进才还没找到,即使找到了,该不该再抓,抓一个还是两个不好说,况且,即使抓了人,到底是民事赔偿还是刑事责任没法说。

  在全国率先报道此案件的《山西青年报》记者王卫华则说:这是法制社会的一个巨大漏洞,即使对方没有故意,但仅仅是赔点钱肯定说不过去,全国人民也不会答应,毕竟是狗活活地咬死了人,而且还吃了。如果只是单纯的民事责任,那么是不是有人可以专门养两条狗去杀人,然后赔点钱了事呢?是不是死者的家人同样也买狗咬死对方的小孩,然后赔点钱呢?

  对于这些争论,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聂立哲认为:警方在处理的过程中,查是可以查的,但如果没有证据证明狗的主人存在故意,是不宜上升为刑事案件的。小孩死的方式比较惊奇,比较少见,在情感上难以接受,从监护不力的角度看,狗的主人存在着过失,拘留有点道理,但这只是生活中的过失,需要加强防范。聂立哲还认为:这种事情的出现是社会管理上的漏洞,需要行政法规的进一步的完善。

  而广东省人大代表颜湘蓉律师则认为:在全国范围内,动物咬死人的例子是有的,但都没有刑事立案,动物的主人大多承担的是民事赔偿责任。此案涉及的是动物的行为,争议较大,律师大多会为其作无罪辩护。另外,如果以过失致人死亡罪来立案可能值得商榷,我个人认为以刑法第115条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会更贴切、更合理一点,因为它针对的是不特定的人,针对的是公众的一员。从这个角度上法律是存在漏洞的,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具体的法律条文作出更为明确的规定。

  现在,狗的饲养人已经被抓,但狗的真正主人崔进才却一直没有露面。孩子父亲崔保平则说:“人不是你咬死的,你心里没鬼,你干嘛要躲,你怕啥子呢。到现在崔乃应一家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更别说赔偿损失,再说我要钱有啥子用,钱又不能换回我儿子。”

  另一种说法是,崔进才一直不出来就是为了把事情闹到法院,出面不如不出面,私下协商要赔二三十万,而法院的民事判决赔七八万就可以了。但事情的发展并非如此简单,据马茂庄村委副主任蔡乃生透露:现在专案组正在做崔进才家人的工作,希望他能早日回来。他这么一直不出来,警方觉得他心里有鬼,不排除近期对其刑事拘留并通缉的可能。窦丰昌廖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