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房上锁老父睡破厨房 百元赡养费惊动执行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古便有“百善孝为先”的说法。可如今,在有些人心中,“孝为先”的说法渐渐被“房为先”、“钱为先”的观念所代替。

  于是,下面两个“典型”的亲情官司,似乎也变得司空见惯、顺理成章了。麻木中,“孝道”沦落了,贬值了。

  静下浮躁的心想想吧,房子和金钱真的那么重要吗?对父母尽孝,真得分分厘厘计较得那么清楚吗?争斗中,年迈的父母日渐老去,他们不会陪伴我们一生一世啊。

  古人尚且懂得“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我们呢?

  新楼房上锁老父睡在破厨房

  儿子盖的崭新的楼房上着锁,风烛残年的老父亲却在四面漏风的破厨房里瑟瑟发抖。为了“妥善”解决父亲的赡养问题,几个子女还一本正经地坐在公堂之上打着官司,道德法庭的审判却早已有了结论。

  老父睡破厨房

  初秋的9月,外面下着大雨,冷风从没有玻璃的窗户吹进来。胡老汉衣衫褴褛地蜷曲在一堆破棉絮中,瑟瑟发抖,裸露在棉絮外的双脚,沾满稻草和泥浆的混合物。见有陌生人来,老人支撑着坐起身子,瞪着一双惊恐、混沌的眼睛。

  这是一间破败不堪的旧厨房,角落的破炉灶还纪念着这里曾经弥漫的饭香。可现在,剧烈刺鼻的恶臭代替了饭香,满地的粪便、秽物叫人无处下脚。

  邻居们说,今年78岁的胡老汉被儿子搬到这里已经1年多了,平日里只有人送来饭菜,却无人替他洗漱,吃喝拉撒睡全在破木板拼成的“床”上。目前胡老汉已经意识模糊,几乎丧失了语言能力。

  一场赡养纠纷

  没有意识的胡老汉正在跟子女们打一场赡养官司。

  除了哑巴小儿子,其他两儿一女全成了被告。但有人说,这场官司是大儿子一手搞出来的。对此,大儿子并不否认:“老四是哑巴不谈了,我就是想让老二、老三和我一起出钱赡养父亲,但法院说要告就得3个人一起告,所以我也成了被告。”

  老大还说,其实他很想亲自做父亲的代理人,可法官告诉他,他不能既当被告,又做原告的代理人。为此,法院在调查后认定胡老汉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对其进行了司法援助,指定一名法律工作者作为胡老汉的代理人出庭起诉3个子女。

  对此,整日躺在破厨房里的胡老汉,似乎一无所知。

  子女喋喋争吵

  庭审时,胡老汉没有出庭,只有老人的援助律师替他提出了几点要求:老人的生活费由3个子女分担,每人每月150元;必须把老人送到医院治疗,费用3人平摊;重新修葺老人居住的厨房,费用平摊;老人平时的生活由3人轮流照顾……

  庭审在3兄妹的争吵声中继续。争吵的内容极为琐碎:老大觉得当初分家产时没有自己的份;老二觉得老大光出点钱,却从未在照顾父亲的事情上出过力;老三认为自己是嫁出去的女儿,赡养父亲的事与自己无关……

  渐渐地,哑巴小儿子也用自己的方式加入了争吵,他在一张记满数字的纸上,写下“老大多次盗取母亲留下的存折,总额有上万元”等内容。

  整整几个小时,被兄妹们扯出来的陈年往事越来越多,似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委屈和难处,唯独没人为睡在破厨房里的老父亲考虑更多。

  兄妹间的矛盾太大,法院调解未果,宣布择日宣判。

  邻居们的评说围观的邻居,七嘴八舌地讲述了胡老汉的家事,还说胡家的3个子女没一个孝顺的:胡老汉共有4个子女,除了老三是女儿,其他都是儿子,老大在国有企业当工人,老二在家务农,老四是聋哑人没有经济来源,和胡老汉生活在一起。

  老大落户在城里,就委托在家的聋哑弟弟照顾老人,每月将100多块钱的生活费交给老四。老二就住在村子里,轮到他尽义务的时候就给老人送来饭菜。可他们不管老人的洗漱,因此老人的精神和身体状态越来越差。

  邻居还说,老人本来盖了4间瓦房,早年分家的时候,分给老二两间、老四一间,只给自己留下一间。去年,老大在后面盖小楼的时候,老人被搬进了厨房。如今楼房盖好了,整日锁着,老人却再也没从厨房里搬出来。

  百元赡养费,两次惊动执行局

  为每月区区100元的赡养费,82岁的孙老太已经第二次申请法院对小儿子强制执行了。

  执行法官在小儿子家那幢漂亮的大楼房前找到他,发现他的态度和第一次一样坚决:不给不给,没钱没钱。

  几次催促无效,执行法官打算再劝他一回,如不付钱,就像前次一样,依法司法拘留小儿子15天。

  “我没什么说的,就是没有钱。再说,老娘也不该由我养啊。”南京玄武法院执行局的办公室里,执行法官已经跟“小儿子”谈了快一个小时,他的态度始终如一:老妈自己有存款,够用了,不需要再用儿子的钱;再说,老妈跟媳妇合不来,住在一起也不方便。

  可82岁的孙老太现在已经卧床不起,眼看时日无多。而小儿子所说的存款,根本查无实据。法官倒是发现小儿子不仅从银行提出不少钱盖了漂亮的楼房,每个月的收入也完全可以承受100元的赡养费。

  劝说无效,执行法官签发了司法拘留决定书。看到法警提着手铐走进来,刚才还态度坚决的小儿子,突然膝盖一软,扑通一下跪倒了:“我给我给,别拘留就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