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青春不该丢弃理想 青春更该执著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24 中国青年杂志

  青春不该丢弃理想,青春更该执著信念

  文-赤无瑕

  青春,我正在经历着。青春事件又该是什么样的呢?常常疑惑。是一个想别人不敢想之后做别人不敢做的惊人之举?是锐不可当常常犯错误又常常说“上帝能够原谅我”的豪言
壮语?是蹦蹦跳跳把生活当游戏玩儿的无谓洒脱的个性?在我弄不明白青春的行为表现之时,一切都原封不动,按部就班。

  踏实是我青春时代的第一种基调。在吃饭、睡觉、学习三点一线的生活中我不时感到一些快乐:或从读的书籍中,或从作业的评语中,或从一顿可口的午饭中。

  坚持每晚上自习的习惯一度被同学们称赞为“优秀品质”“良民作风”,当然我知道其中有几分是表扬,有几分是讽刺,但我依然如故。偶有一天被室友拉着加入了寝室的 “个人隐私大曝光”的活动之后,更感到上自习是一种安静身心的有益运动,就更加地坚持下来。当4年之后,我成为就读的那所师专第一个考出去的研究生时,面对周围赞赏的目光,我明白,那时我才完全被肯定。奇怪的是,那时反倒没有人表扬我是“良民”了。

  如果说几年前的我是理想的拥趸者,那么我想把在理想中生活的感觉告诉给大家:没有浓得化不开的幸福感,没有似火的激情和似水般的柔韧,反而是简简单单、朴朴实实,有点儿水波不兴,又有点儿在封闭中的游刃有余。

  也许我的理想插上翅膀后没有找到心中的方向,现在的我像一只嗡嗡乱飞的工蜂,忙活得满头是汗却不过只采了几滴并不成熟的蜜。

  不经意间遗失了理想,我的青春有了第二种色彩,浮躁。研究生生活有大量的时间可以自己安排,没有计划的我们却胡乱地给自己一些有名无实的头衔:家庭教师、兼职文秘、假期导游。在拥有电脑和

数码相机以后,却没有了想法和灵感:用电脑打开文学论坛却写不出一句有分量的话。浮躁和喧闹不能掩盖心灵的空虚,理想的丢弃却给青春带来了悔意。

  理想是什么?是“我想当一名……”的具体指标,还是高悬在自己头上的梦的光环?努力和奋斗,具体目标总会实现,梦想也会被接近和超越,所以我说青春不该丢弃理想,青春更该执著信念。

  理想实现了,还有信念,心中永恒的灯塔便是信念。当你痛苦无比,当你了无生趣,当你不知所措,信念会给你指引。信念不是某一个具体的实践,是给每一个具体实践的思想支撑,也因此某一个具体实践失败或成功之后,人才不会倒下或茫然。比如,你有一个理想是当演员,演出最好的自己便是你的信念。倘若你幸运地成为演员,你不会在一部戏中洋洋得意;倘若你终无机会走上荧屏,你不会因此放弃生活,而是把生活当舞台,寻找自己最适合的角色。

  青春可能不是老年喟叹时所谓的最美的时光,但青春的确是一段可以奋发有为的岁月。珍惜的态度是第一,明确的理想是首要,执著的信念是关键。同有青春,也希望我们同做有信念的青年人。

  一个连青春都轻易放弃的人,还有什么不能放弃呢?正是因为我们青春年少,我们渴望成功,我们渴望腾飞,我们要在即使苦涩的生命中也埋下理想的种子,我们更需要用理想为我们插上奋飞的翅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