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局长痴迷人体艺术 周游10余国家挑选女模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1:36 新安晚报
退休局长痴迷人体艺术周游10余国家挑选女模特
赵庆江

退休局长痴迷人体艺术周游10余国家挑选女模特
赵庆江作品

  本报讯 今年十月黄金周期间,省博物馆内将推出一场独特的人体摄影展。这次展览的主办方既不是艺术家、也不是商业文化公司,而是退休在家的原合肥市工商局庐阳区分局局长、合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赵庆江老人。

  老赵年轻时就酷爱摄影艺术,24岁在部队成为摄影学员。今年3月,60岁的赵庆江从合肥市消协秘书长的位子上退休,他感到终于可以全身心地投入摄影了。为了采风,老赵自掏腰包出国、聘请人体模特。他用拍摄的大量山河奇观、海洋美景、草原风光和欧洲十几个国家的著名风景地做为背景,采用了人景交融的表现手法进行后期制作,突出表现了“伊甸园”的风格。

  为了让更多人能欣赏到自己亲手制作、美不胜收的摄影作品,老赵开始谋划举办个人作品展。然而一计算下来,前前后后的投入将近十万元。不少好友建议他请一些公司来赞助解决费用难题,倔强的老赵却不以为然。他坚持不以商业营利为目的,要自费来办展。老赵的老伴、子女也非常赞成他的做法,一起出钱出力来帮他“圆梦”。在向安徽省文化市场管理局申办得到批准后,老赵全心全意地筹备起自己的作品展。

  关于举办

人体摄影展,赵庆江认为,单纯的人体摄影无法激起人的审美欲,而将美景与人体美相结合,则会给人们无穷的想象,而且人们对人体摄影展的包容度也一步步提高,他觉得推出这次人体摄影展比较适时,一定能够成功。

  作为一名退休的处级领导干部,将镜头对准那些丰乳肥臀的异国女性,还要推出赤裸裸的人体摄影展,难道不怕招来非议?赵庆江告诉记者,他的很多挚友得知他办人体摄影展的消息后,都非常支持。而这些女性模特摆脱陈旧的世俗束缚,迸发出婀娜多姿的天性,这恰恰是一种美的展示,用镜头来传播这种美,并没有什么不雅。

  打上“少儿不宜”字样

  据了解,十一黄金周期间的这场中外人体摄影特技展将打出“少儿不宜”的字样。赵庆江解释说,之所以这样做并不是刻意炒作,而是主管部门做出的“硬性要求”。

  最大作品占“一面墙”

  画展期间,将展出精心制作、装裱过的160多幅摄影作品。其中最大的一幅作品将有12平方米之大。小的也有1平方米。选拍的模特共有60多位,来自俄罗期、法国、德国、西班牙、瑞士、荷兰、卢森堡、

意大利、比利时等国,还有部分亚洲模特。

  老赵夫人:我全力支持他

  赵庆江的爱人何阿姨早几年一直退休在家,充当着“贤内助”的角色。对于老赵的“不务正业”,何阿姨没有一句怨言。她告诉记者,当初老赵退休时原本指望着他能为自己分担一些家务,可没想到折腾起这个摄影比以前上班还要忙碌。她说:“活这么大就这么一个愿望,当然支持他,要帮他完成。”

  “人体展”激起千层浪

  老赵昔日部下、同事、朋友得到这个消息后纷纷表示诧异。他们告诉记者,都知道赵局长有摄影的爱好。但没想到竟然会举办如此“大胆、新潮”的人体摄影展,真是把他们“吓了一大跳”。

  也有一些人对此很难理解。“退了休就老老实实在家嘛,搞这个伤风伤俗的东西真是自毁名誉。”

  摄影专家给予高度评价

  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康讨纬是举办此次作品展的支持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人体摄影是从“裸体模特”转化过来的,早在上世纪之初刘海粟在上海美专就首开了人体绘画课程,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人体摄影艺术必备两个条件,一是摄影家要具备现代审美水准,这样才能在摄影中充分表现出人体的美感。二是观赏者必须具有较高雅的欣赏水平,才能欣赏出人体之美。

  对老赵的作品,康主席评价称:用“数码特技”影像来表现人体,在摄影作品的制作上增添了新的科技手法,这在影展中比较罕见,充分体现了数码技术的优势。“值得一看”。

  (本报记者 杨丹丹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