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派出所办身份证多收费9万 公安局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5:46 西部商报

  如此乱收 秦川派出所可进账9万

  秦川镇居民算细账,永登县公安局已介入调查派出所办二代身份证乱收费一事

  时间:昨日

  地点:永登县秦川镇

  本报采访组为您摄影报道 就永登县秦川镇派出所借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时搭车收费问题,该所所长在当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虽然已认识到错误,并表态尽快清退,但记者昨日深入调查时还发现,该派出所强制更换的户口簿也比兰州市公安局规定的贵了4元钱。永登县公安局办公室一负责人表态,他们调查核实后要求派出所尽快清退多收费用。

  纵深调查

  代办户口簿也多收4元钱

  昨日,对于永登县秦川镇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和更换户口簿一事,记者再次采访了秦川镇派出所的张雪山所长。

  记者:根据相关规定,更换户口簿仅收取6元钱,而你们却收了10元,多收的4元又是什么费用?

  张所长:经过事后调查,办理身份证包含相片费应该每人交30元,而办理户口薄工本费应该是6元,这样下来,一共多收7元,目前我们已经按上级部门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之后,张所长再次解释说,多收的费用用于补贴派出所办公经费和支付聘请工作人员的工资、伙食费。至于办身份证还要“搭售”户口簿一事, 张所长解释为,是办理户籍的工作人员理解错误造成的。此事应该是对于一些涂改过户口簿的居民进行更换,并非全部更换。我们已经通知户籍科的工作人员。

  群众算账

  派出所将多收9万多元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秦川镇了解情况。据了解,秦川镇常住人口有3万多人,而需要办理身份证的有2万多人,持有户口簿的有8000多户。当地的居民根据这个数据,对秦川镇派出所办理完这些手续后,收取的费用情况算了一笔账,办理身份证每人多收3元钱,2万多人就是6万多元;办理户口簿每户多收取4元钱,8000多户人就是3.2万元,一共下来就要多收取9.2万元

  所长认错

  称已通知村民清退多收费用

  而秦川镇派出所的张雪山所长称,他们正式办理二代身份证是从8月份开始的,换户口簿也是同时进行的。但每天办理身份证的人也并不多,每天算下来也就有20多人。而记者询问现在办理了多少个人的身份证和多少个户口簿时,张所长称,此事他还不太清楚。但他已经要求户籍科的工作人员按上级部门的规定标准进行收费,对于多收取的费用,已安排工作人员通知各个村委会,请村委会通知村民们让办理过二代身份证和户口簿的居民来派出所,派出所将多收取的费用进行清退。对于此事他们已经认识到多收取7元钱不合适,并要求工作人员立刻改正,对于多收取的费用全部进行清退,并对村民们道歉。

  永登县公安局责令尽快退款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永登县公安局,向办公室负责人说明了秦川镇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时搭车收费的情况,该负责人称,办理二代身份证应收取20元,冲洗照片收取10元,而办理户口簿收取6元的工本费,秦川镇派出所私自增加7元额外收费,是错误的做法。永登县公安局由于对于此事并不了解情况,如果情况属实,将尽快责令秦川镇派出所清退多收取的费用。但要求派出所必须保证办理二代身份证不能停止工作,督促居民们尽快办理,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