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汉移植心脏后性格逆转 古怪暴躁变为温柔细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9:21 竞报
老汉移植心脏后性格逆转古怪暴躁变为温柔细腻

哈哈,老子就喜欢打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老汉移植心脏后性格逆转古怪暴躁变为温柔细腻

给他换颗温柔的心


老汉移植心脏后性格逆转古怪暴躁变为温柔细腻

老伴,你看我这舞姿优美吗?漫画/桔子


  本报讯 (记者 马晓娟) 换了另外一个人的心脏就会性情大变?昨天记者在采访北京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奇时得知,现年64岁的杨孟勇曾于六年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功接受了一次心脏移植手术,成为了我国医学史上年龄最大的换心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换心之后在杨孟勇的身上还出现了很多其他的变化。手术前老杨说话的声音非常低沉,可是手术以后说话的声音却变细了,老杨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原来的白发逐渐变黑,自己越来越年轻。换心脏真能神奇地改变一个人的性格、行为吗?

  换心人现在他简直变了一个人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人在哈尔滨的杨孟勇。杨孟勇今年64岁,六年前他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

医院成功接受了一次心脏移植手术,成为了我国医学史上年龄最大的换心人。可换心之后,近年在杨孟勇的身上还出现了很多其他的变化。用老伴的话说,“我们从十八岁就认识了,明天就是我们结婚四十周年纪念日。共同生活了四十年,我现在竟然不认识他了,简直像变了一个人。”

  老杨夫妇一致对记者说,以前老杨的衣服全是黑、白、灰等中老年男士衣服的款式和颜色。现在买衣服,老杨的品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就爱穿白色、黄色的衬衣和牛仔裤,样式也都是年轻人的时尚款式。”

  手术后两年性格变暴躁

  据老杨的妻子介绍,老杨2000年因患心脏扩张,而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受治疗。年初刚住进医院,医生决定给老杨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老杨成功地接受了换心手术。但术后两个月,这颗心就和他的身体出现了奇怪的反应,性格突然发生了异常改变,变得很暴躁。术后五个多月,老杨出院,术后的两年间,他的性格愈发古怪暴躁。

  “手术刚结束,我觉得这颗新换的心好像和身体产生了排异反应似的,干扰特别大。”老杨告诉记者:“当时我就想找人打架。比如排队买票看到有人加塞儿,我当时就像那种没有修养的年轻小伙子一样,恨不得就大吼一声,挥动拳头打一架。”

  老杨术后的暴躁行为,让身边的老伴心里有了察觉,但是老伴却不敢和他明说,怕影响老杨本来就变化不定的情绪。但两年后,老杨的性格又逐渐发生了一个大逆转,从术后的暴躁古怪变得温柔细腻了,这种惊人的变化让老伴至今还纳闷不解。

  现在性格变得温柔细腻

  老杨的老伴提起和她共同生活了四十年的丈夫,第一句话就是“他换过心脏后的变化太大了,刚开始我不理解,现在也觉得非常奇怪。但他变得温柔心细了。以前他从来没叠过衣服,现在也知道心疼我了。”

  老杨的妻子对记者说,老杨以前就是一个大老粗,做完手术后却一反常态。两个人年轻时在农场干活,老杨经常打猎钓鱼,不管多脏多累回来都不主动洗脚。可现在他却特别爱干净,每天不但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就连晚上睡觉之前脱衣服,都要考虑怎么才能使自己第二天穿起来方便,衣服都是按第二天穿着的顺序,叠得整整齐齐放在一边。

  “以前家里的事他一甩手什么都不管,现在还时常陪我拎着菜篮子去买菜。我总和他开玩笑,换个心脏可真是好事,老杨可知道嘘寒问暖地心疼人了。”老杨妻子笑着说。

  声音变细容易被电视剧感动

  老杨的老伴还介绍,手术前老杨说话的声音非常低沉,可手术以后说话的声音却变了样儿,和妻子的声音变得很像。这在记者和老杨的通话中得到了验证,从电话里听声音,老杨的声音就是一位中年女性的声音。有时候老杨还被人误认为是老伴。这在以前是从没发生过的。

  “有好几次我家儿子的同学打电话,都管我叫阿姨。”老杨谈起自己的变化,也很无奈地告诉记者。术后的他,经常为了电视里的一段感人的情节或一句话感动,动不动就多愁善感地掉眼泪。“有时候我还对着镜子摸着自己的脸,感觉真的年轻了许多。”

  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之前,老杨就已经是57岁了。可是手术之后这六年里,老杨的外貌却越来越不像一个60多岁的老人,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原来的白发也逐渐变黑。老杨告诉我们,就因为自己越来越年轻,在和妻子出门的时候还遇到过尴尬的事情。出门坐火车,别人以为妻子是老人,他是年轻人 。

  不再爱吃鱼

  另外,在饮食上,老杨术前最爱吃的淡水鱼,术后再也没吃过。“一吃鱼就觉得恶心想吐,六年了再也没吃过鱼。”而以前,打猎和钓鱼可是老杨最喜欢的活动。

  说起身边的同事朋友对自己变化的看法,老杨表示大多数人都会议论纷纷,大家也都很不理解。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外科的刘主任说,为老杨提供心脏的人是一个二三十岁的年轻男子,但提供者的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医生观点 10%换心人性格发生轻微改变

  究竟该怎么解释发生在杨孟勇身上的这些变化呢?纯粹是一种巧合?还是性格和喜好的变化确实是由心脏移植带来的呢?

  北京武警总医院心外科主任王奇表示,杨孟勇身上发生如此巨大的性格变化,这确实属于一个医学个例,但是根据去年国际医学界心外科的粗略统计,中国每年大约有200名患者接受换心手术,其中大约10%的患者做过心脏移植手术后,性格会发生轻微改变,反应也不相同。有的人的性格会变得抑郁内向,还有的人变得话多、兴奋。但是大部分人都属于“一过性”的改变,过了几个月就会恢复。

  对于换心能改变性格的医学原理,王主任分析,这是由手术本身的技术成熟程度和患者的认知决定的。因为心脏移植术属于医学界难度高、风险大的手术。患者的心脏会出现停止状态,在心脏复苏的过程中,心脏内部会进入气泡,从而产生器质性改变。身体上的器质病变,使得他们在认知方面出现了障碍,也导致性格出现轻微变化。王主任表示,我国上世纪80年代出现类似的病例较多,进入21世纪后,随着心外科心脏移植技术水平的提高,医学界类似的例子反而少了。

  有外国医生称:心脏具有记忆功能

  在进行器官移植的病人中间,有一些人出现了奇特的变化,据专家介绍,今年6月一位美国专家提出了心脏细胞具有记忆功能的观点。

  今年6月,美国夏威夷大学保罗皮尔森在采访过150多位进行了心脏和其他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后,提出人体细胞同基因代码一样,含有一个人的全部信息。

  我们的性格,过去认为只是储存在大脑中,其实它很有可能同样藏身在心脏里,它同样在思考、感觉,这种心脏里的“记忆细胞”,可以在心脏移植过程中转移到另外一个人身上。心脏一旦植入别人的身体,便开始指挥新的主人,改变他的性格和习惯。

  根据这个观点,换心手术就面临着一个严肃的伦理问题———那就是换心后,换心的病人仅仅是换了一个心脏,还是换成了另外一个人呢?不同性别年龄和性格的人之间,是否应当进行心脏移植?“目前全球等待移植器官的病人达近百万人,而每年实施的手术却不到3000例,器官的供求比为1∶100。从这个悬殊的比例来看,医生和病人似乎都没有什么更好的选择。 ”一位美国医生提出由此带来的不同的伦理和现实问题。

  中国专家认为:性格变化与患者心理和药物有关

  对于美国专家提出的心脏记忆观点,中国的专家却并不认同。他们认为由于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而使接受者的性格甚至生活习惯发生改变纯属无稽之谈。

  北京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张澍认为,心脏移植中出现的这些改变是很正常的,这和病人心理有直接关系。

  一个心脏移植的大手术,病人心理难免产生恐惧担忧等变化,所以自然也会出现轻微的术后情绪反应。

  张澍认为,病人性格发生变化和手术后使用的药物也有关系。“比如说,器官移植的病人必须使用抗免疫药,而这些药就有一些影响神经的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就可能带来病人性格的变化。另外心脏移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手术,需要经历麻醉、开刀等很多道程序,这些程序也有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像声音改变,就有可能是做手术时需要保证呼吸,插管时对声带造成影响,导致声音改变。”

  相关新闻 国外换心者性格也有变

  除了中国的杨孟勇之外,国外也出现了类似的神奇病例。

  这些经历器官移植者“继承”了器官捐赠者性格,产生令人不可思议的变化。

  移植诗人心爱给妻子写情书

  据美国侨报报道,40岁的退休货车司机杰姆·克拉克从来都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他从不曾给妻子玛吉写过一封情书,因为他15岁就离开了学校,写作水平差得要命。

  杰姆在半年前刚刚接受过心脏移植手术后,某一天,杰姆突然坐到桌子前,开始给妻子写下一行行的情诗、表达细腻的情绪时,连他自己都感到了震惊。

  移植心脏后画技大增

  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纽约63岁的快餐店老板威廉·西里丹的绘画水平本来极差,大约只有3岁小孩水平。

  但自从今年初做了心脏移植手术后,他的画技却飞速提高。原来他的心脏捐赠者是一名狂热的业余艺术家。

  一些医学专家认为,威廉的经历再次验证了一种科幻小说般的理论—————器官移植患者也许真的能够“继承”器官捐赠者的性格。

  移植女人心喜欢购物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盖里·希瓦兹称,他历经20多年研究调查发现:至少十分之一的器官移植患者都性格大变,“继承”了器官捐赠者的性格。

  希瓦兹教授解释称,这是因为人体的所有主要器官都拥有某种“细胞记忆”。当它们被移植到其他人身上后,器官携带的记忆就从一个人身上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

  希瓦兹教授说:“我不希望把那些做器官移植手术的人吓坏,但只有这种理论,才可以解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种种转变。”

  希瓦兹教授对至少70多例“性格转移”的器官移植案例进行了研究。

  一名25岁男子移植了一名

同性恋者的心脏后,突然变得有点“女性化”。另一个25岁男子在移植了一名女性的心脏后,现在每天都想出去购物,让他的女友惊喜异常。

  移植女童心常梦到凶手

  希瓦兹教授还发现,一名7岁的美国女孩在移植了一名被谋杀的10岁女孩心脏后,开始频频梦到凶手的模样,最终警方根据她提供的“线索”,竟然真的逮住了凶手。

  移植登山者心恐高症患者爱爬山

  美国一患恐高症的女子多提·欧康娜移植了一名登山运动员的肺后,现在居然也成了一名登山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