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企退休职工有望涨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4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董昌俊

  “我区近期有望适当再次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工资。”这是西藏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公觉次仁19日透露的信息。

  由于历史原因,造成西藏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工资较低,特别是退休较早的职工退休
工资偏低。公觉次仁说,西藏目前存在企业分配机制“两头小,中间大”的现象,即退休和新参加工作的工资较低,参加工作较早的在职职工工资较高,这是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企业退休职工工资偏低的问题,区国资委曾多次向区党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近年来经有关部门努力,国企退休职工工资有所增长。

  针对企业在职职工工资也偏低的问题,公觉次仁介绍说,我国企业工资制度改革的目标模式是:“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职工民主参与、政府监控指导。目前西藏对企业调整职工工资的基本原则是,在符合“两低于”的条件下,企业可以适当调整职工工资。

  “两低于”是指:工资总额增长幅度低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职工实际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幅度。

  公觉次仁说,只要企业符合以上原则,国资委希望企业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经济效益能不断提高,职工收入也随之有所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