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无法办理助学贷款被迫退学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记者18日获悉,家住射洪县柳树镇横街子小巷的高小路因所带学费不够,学校又不解决助学贷款,只在大学呆了一周,便挥泪告别大学门,回到贫寒的家中。

  获悉高小路的不幸经历后,记者来到他家。只见破旧的屋子里,住着小路和76岁的爷爷。小路的爷爷告诉记者,1988年春,小路父母离婚,母亲改嫁后一直无来往,1995年夏天小路父亲去世,从此小路与自己相依为命。小路的爷爷原来在街道一手工作坊工作,作坊倒
闭后,成天靠拾垃圾贴补家用。镇民政办将祖孙俩纳入低保,爷爷每月领低保金78元,小路领低保金120元。

  高小路从小读书用功,但因家里贫困,从小学到高中,学杂费几乎全由学校减免和老师捐助。今年,他以555分(理科)的优异成绩被河北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录取。可这一年7000元的学费犹如一座大山横亘在高小路的面前。

  8月下旬,眼看开学日子临近,射洪县民政局获知消息后,送来了2500元助学金,在射洪县一位退休老师的帮助下,成都一位不愿留姓名的好心人捐出了1000元,射洪县一位叫李顺芝的老师也捐出了100元。但是这3600元爱心款,离报名费尚差3000多元!

  8月27日,高小路怀揣3600元钱,踏上北上求学之路,8月30日下午3时许,高小路跨进了坐落在河北省唐山市的大学校门。他希望学校帮助解决

助学贷款,可是学校却告知要等到读大二时,看银行能否同意贷款。万般无奈下,小路产生了放弃读大学的念头。9月8日,他噙着泪水返回家中。

  小路说,他渴望读大学,渴望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高小路能否重圆大学梦?还有多少像高小路一样没圆梦的贫困大学生?希望有爱心的人士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张萃勇 本报记者 李传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