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发现首例鸟嘴人病例 患者无法张嘴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45 新闻晚报

  本报大前天一则新闻《八岁男孩不会吃饭》,报道了因口腔不卫生患上口腔“小颌畸形”儿童无法吃饭的病例。昨天,记者接到一位来自江苏淮安市的郑先生电话,说他19岁儿子患有同样病情,从9岁发现患病,至今10年了,吃饭只能靠吸食流质。

  今天早上,在约好的上海口腔病防治院,记者见到了郑先生和他儿子伟伟。一见之下,伟伟不是“三角形脸”,而是更加罕见的“鸟嘴”人。他张口困难,脸面下部发育畸形
,下颌短小,后缩,呈鸟嘴状。由于上下两排牙齿大面积错位,嘴巴仅能张开一条缝。据医学资料检索,上海发现“鸟嘴”人这还是首例。

  上海口腔病防治院初步诊断,“鸟嘴”人是因长期口腔不卫生,造成口腔炎症,又不及时就医发展而成,并决定将组织上海各路专家一起会诊,尽快给伟伟正确治疗,还他青春容颜。

  4岁口腔炎未就诊

  19岁的伟伟长成现在这样“鸟嘴”人,他父亲痛苦地说,起因在伟伟4岁时口腔发炎不就诊。他们家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老张集乡农村,伟伟从小在野外拣山果等东西吃。四岁时,一次吃野果左边脸都肿了,发炎引起发烧,家里穷也没去就医。事后发觉没事,大人也就没当回事,这就种下病根,延祸至今十多年。

  9岁时嘴巴张不开

  9岁那年,伟伟一次拣了山核桃吃,整个塞进嘴里,却怎么也吐不出。他母亲用手帮助挖,伟伟的嘴就是张不开。这次,母亲最后用手指挖出伟伟嘴里山核桃时都被牙齿划出了血,这才引起警觉。于是,夫妻俩带着儿子去了淮阴区、淮安市

医院,接着又去了南京市医院。当时,医生手术处理后,主张继续治疗,夫妻俩却考虑家里太穷,手术费用及以后治疗费太多,最后不了了之。

  上学四年被迫辍学

  伟伟的嘴渐渐张不开,首先碰到的是吃饭问题。开始米饭用开水泡,以后嘴越张越小,别人开口最大可有4公分,他渐渐只有1公分,最后只剩一条缝,米饭要打成糊状,口对着吸食吃饭。十年来,他每天只能吃同样两个菜,豆腐和鸡蛋。

  郑先生说,最难过的还是伟伟开始说话口齿不清,上学到4年级时,无法阅读课本,也无法和同学老师交流。甚至课堂上,同学集体朗诵、唱歌都激起他的负面反应,头昏脑胀。终于被迫辍学。

  卖了房子也想救治

  上海口腔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汪黎明指出,初步诊断“鸟嘴”是因细菌感染引起。都是口腔不卫生惹得祸。临床检验证实,病人张口受限,完全不能张口。面部左侧颏点偏向右侧,下颌角出现明显小颌畸形。牙合关系错乱,下牙弓小而狭窄,上下前牙向唇侧呈扇形倾斜,左侧后牙正锁牙合,外表看就是“鸟嘴畸形”。

  由于患者年幼时病情发展为渐进性张口困难,直至完全不能张口为特征的关节内外的器质性病变。虽然进行了手术,但术后不能继续就医治疗,造成目前的状况。

  汪医生说,目前“鸟嘴畸形”手术治疗治愈率较高,发生多年仍疗效欠佳多数是未经及时正规治疗,因此,早治疗是关键。

  郑先生表示,儿子今后人生路还长,只要上海医生认为伟伟有救,不管家里有多穷,就是卖了房也要治好儿子的病。让他体面走向社会。

  医生提醒,患上口腔“小颌畸形”多见于儿童,病因以损伤和炎症为多见。因口腔健康不重视、不卫生,受到的损害将影响一生。(□记者贺天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