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月男婴患巨大脑膜膨出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45 新闻晚报
□记者许沁

  晚报讯 近日,一名患有巨大脑膜膨出、貌似双头儿的4月大男婴远从云南慕名前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外科求治。主治医生鲍南教授表示,医院虽然也收治过不少脑膜膨出患儿,但如此严重的病情还是第一次。他希望能通过手术切除肿瘤,使男婴尽快恢复健康。

  来自云南的患儿小海(化名)才4个多月大。不仔细看的话,还以为小海长了两个脑
袋。只见在他的后脑勺居然长着一个比脑袋还大的巨形肿瘤,而且部分头发还长在了肿瘤上。鲍南教授用皮尺量了一下,小海的头围大约为45厘米,而肿瘤的周长竟达59厘米,肿瘤与后脑相连处近10厘米。经过CT检查发现,小海的后脑勺颅骨缺面积达9.9厘米×4.7厘米。小海的脑中还有积水,在肿瘤中也有脑部组织和积水,可能因此引起小海大脑发育不良。

  据小海母亲介绍,他们在云南一个小村庄里务农。小海出生两天后就发现脑后长了一个小瘤,当时仅相当于一个鸡蛋大小。据当地医生称,孩子可以长到2岁时再进行手术治疗。谁知随着小海的成长,那个小瘤也在疯长,如今竟长成比小海脑袋更大的肿瘤。由于肿瘤又大又重,父母只能托着小海的脑袋才能使他保持平衡。

  妈妈怕洗头时弄伤小海,不敢用力,结果小海的头部满是积沉的皮屑,不时散发着异味。如今,父母实在不忍心看着儿子再受病痛折磨,更担心病情发展会影响小海的发育,因此想尽早治疗。

  在世界健康基金会的帮助下,小海与父母来到上海,并顺利入住儿童医学中心病房。

  专家表示,手术将切除膨出部分,并将脑内积水引流出体外,可使小海脑部正常发育。此外,手术还将对后脑勺颅骨缺陷部分进行修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