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欧陆风情游遇上“斩客”地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19 新民晚报

  出境游,游出一包气。近日,读者薛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参加沪上两家知名旅行社组团的欧洲游,却遇上了一位“斩客”地陪,私自增加了7个景点,收了500多欧元。虽然此事目前已经基本解决,但游客出了国门该如何维权,打算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出门的市民们,还真得未雨绸缪。

  多加景点一笔糊涂账

  8月8日至18日,薛女士和朋友一起参加了国旅和锦旅组团的欧陆风情精华11日游,接团的是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的宋导游。抵达慕尼黑的第二天,宋导游就宣布,下午要增加一个自费景点,每人交30欧元。到了景点门口,宋导游忽然说,门票买不到,外面看看就行了。至于费用,每个人退5欧元,还有25欧元是“司机加班费和汽油费”。

  没想到,第三天宋导游宣布,原本合同规定的6个自费景点缩减到5个,另外再加6个自费景点,总费用近500欧元。考虑到人生地不熟,又难得出国一次,多数游客只能答应。剩下几位不愿“挨宰”的游客被迫“自由活动”,好几次被“抛弃”在加油站或路边,或者留在酒店里。

  薛女士说,新增景点的收费远高于门票费,比如游塞纳河船票是8欧元,但收了30欧元。宋导游说这些钱是汽油费和司机的加班费,可既没有发票,也没有收支明细,实在是一笔无法让人信服的“糊涂账”。

  旅行社承认私加景点

  锦江因私出入境服务公司经理王惠民向记者表示,此事当地旅行社已经着手调查,目前只能证实地陪的确增加了自费景点,但具体数目还不确定。当地旅行社会根据调查结果对导游作出相应处理。锦旅和国旅已经向薛女士赔礼道歉,退还第一个景点多收的25欧元。

  地陪不顾游客意见,擅自增加自费景点是不允许的。但实际情况是,人在国外,身不由己,游客一旦上了“贼船”,就很难脱身。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出境游线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且生意火爆,各大旅行社纷纷跟进,想“分一杯羹”,因此难免出现管理措施跟不上的现象,比如对当地旅行社的资质审核不到位,对服务质量监管不力,不能有效处理纠纷等等。

  出境游维权教你四招

  出境游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市旅游行业协会国际分会秘书长胡海荣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确认旅行社具有办理出境游的资格。

  ■其次,合同是维权的最有力证据,越详细越好,吃住行游购娱一个不少,具体到每个景点名称、居住饭店等级、每顿饭的标准、旅游车辆类型、购物的次数等。合同中如有自费项目一栏,须明码标价,且价格不能高于当地市场价。

  ■再次,出现纠纷一定要有意识地保留证据,比如上文中的薛女士应当要求导游给出发票;游客还可留下图像、图片资料作为证据;或全团人写一份声明,要求导游签字等。

  ■建议“国外出事,回国解决”。

  本报记者徐轶汝实习生王瑜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