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便民“双跳灯”为何几近“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19 新民晚报

  “阿拉这里的‘双跳灯’哪能越来越少了?”今天上午,家住上海康城小区的洪女士满脸疑惑地告诉记者,一个多星期来,她只看到过4次“双跳灯”,昨天早上压根就没见着。

  近日,康城小区一些有车业主自发组建了“志愿者车队”,在早高峰时间免费搭载邻居们赶地铁。他们的善举得到了沪上不少媒体的嘉许,可这样一件深得人心的好事怎么在短时间内“无声无息”了?

  现场只有一辆“双跳灯”

  今天清晨6时50分许,记者赶到上海康城,在班车候车处一直守候到9时许,2个多小时内,只有一辆私家车打着“双跳灯”停了下来,带走4个邻居。

  这段时间内,从小区开出的私家车川流不息,记者注意到,少数车主在驶过等车的长队时,犹豫地张望了几次,但最终没有停下来。

  车主爱车被当成公交车

  一位叫Sally的志愿者提到,“我这里刚打开‘双跳灯’,就有不少双手拉开了车门,几个人同时往里挤,争抢中,门上的漆水也被碰掉了。”她说,自己的爱车被当成公交车,心里肯定不舒服。

  现在仍然坚持每周打3次“双跳灯”的业主“风雪夜归人”(网名)说,有一次下大雨,几位邻居下车后,他才发现车垫上满是泥巴和雨水,心疼不说,还要花功夫清洗、晾干,“我现在考虑以后下雨天不再打‘双跳灯’了。”

  “双跳灯”车本意只是顺便送赶地铁的上班族去莘庄地铁站,但有的人上车不打招呼,中途吵着闹着要车主“弯一弯”送他到目的地;还有些老太太不明就理,硬是叫“双跳灯”带着她去买菜;而有的乘客一上车后就抽烟,弄得车里乌烟瘴气的。

  邻居担心义举持续不长

  等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那几天,打“双跳灯”的车确实挺多,但这几天却少了。

  骆先生告诉记者,他妻子曾乘过一次“双跳灯”,但秩序不好,不少人在车里吵吵闹闹,影响了驾驶安全,而且“白坐别人的车感觉像在占人家的便宜,我宁愿付三五元钱。”

  洪女士讲,行动之初,论坛上经常看到搭乘“双跳灯”的邻居发帖感谢,但现在这样的帖子越来越少,还有些业主从一开始就担心:“感动之余不免担心,这样的义举能持续多长时间?”

  症结杯水车薪难“解渴”

  骆先生表示,康城住着这么多人,十几、二十辆志愿车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只是杯水车薪,好意归好意,但还是希望物业能增加几辆班车,才能彻底解决居民早间出行难的问题。

  不少居民向记者抱怨,经常等车要等上半个小时,最长的时候竟然等了45分钟,上班迟到“没商量”。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辆班车都挤得爆满,车门要关好几次才能关上,一辆班车走后,很快就聚起一条近百米的长队。

  本报记者姜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