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野公猪安家在农家院里繁育44只杂交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6:00 都市消费晨报
野公猪安家在农家院里繁育44只杂交崽

杂交后生下的小猪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野公猪安家在农家院里繁育44只杂交崽

凶悍的野公猪


野公猪安家在农家院里繁育44只杂交崽

凶悍的野公猪


野公猪安家在农家院里繁育44只杂交崽

美系杜洛克的母猪


  文/图 都市消费晨报北疆新闻中心记者前锋 通讯员李锐

  四年前,家住兵团农五师九十团四连的王英出门捡柴火时,在一片梧桐林里捡到了一头受伤的雄性小野猪。为了将这头小野猪的伤养好,王英把它抱回了家中。令王英没想到的是,等这头小野猪的伤养好后,它怎么也不愿再到大自然中去,硬是呆在王英的农家院里不肯走。后来,这头小野猪长大后,竟与王英家的几头家母猪产生了感情,生下了一窝又一
窝的杂交野猪崽。现在,王英已申请办起了特种养殖场,场里拥有大大小小野猪44头。

  拔了獠牙还咬人

  2006年9月9日,记者来到了兵团农五师九十团,在九十团党委宣传科李锐的带领下,记者驱车当天赶到了该团四连王英的家里。

  四连是九十团最偏远的一个连队,居住在著名的艾比湖湿地保护区附近。

  王英的家最早也住在四连连部,为了办这个养殖场,2003年搬到距离连部的2公里的地方。王英说,虽然这里只有我们一户农家院,但住的清净,生活的很开心。

  当记者乘坐的小车开进这个宽敞的农家院字里的时候,记者感觉到了一个度假村似的。足有10亩地大的院子被周边绿色的大树拥裹在里边。院子里一排整齐的平房前种满了各种植物,玉米、茄子、辣子还有各种过水。在通往院子南角的一条小路边,地里还种植了西瓜、甜瓜。一条德国黑背狗拴在大院东边的院墙下,见到有陌生人进来,它挣紧拴着的铁链子汪汪地叫个不停。

  听到狗的叫声,王英从房子里走了出来,经李锐介绍,王英不知所措的搓着双手说:“我们一个农户人家有啥可采访的?上屋里坐,大热天的先喝口水。”

  在记者的提议下,王英先带记者来到了她的养殖场。这个养殖场规模不是很大,一条通道,两边是一格一格的猪圈。记者数了一下,大约有20间。为了饲养方便,王英把一窝一窝不同月份的小猪崽分开喂养。有红色的、有棕色的,还有白色的,小猪崽的颜色特别好看,若不是亲眼所见,这样花的小猪崽是很难想象出它们的模样。

  在一个关着四头身上带花纹的小猪崽圈前,记者停住了脚步。在记者掏出相机蹲在围栏正准备拍照时,一头小崽子“咚”的冲过来咬住围栏的钢筋,嘴里喘着粗气。

  “小心”,小猪崽会咬人的。”王英急忙说道。

  王英说:“你别小看这些小猪崽,虽然是杂交的,但它们还有野性,我喂惯了它们,它们还认我。我们家的其他人喂它时,都得手里拿个木棍子,一边赶一边才能往食槽倒食。”

  “小家伙有这么厉害?”记者有点不大相信,拿起一根小木棍伸进圈舍里,一下就被一个小崽子冲过来咬住了。真实野性十足呀?记者嘴里念叨着,赶紧丢点了小木棍。

  王英说:“为了防止咬人,小猪生下来几天,我们就把它的獠牙拔掉了,尽管这样,它还一样地咬人。家里的其他人喂食时,都特别小心。有一次我婆婆喂食时,丢掉木棍,双手往槽里倒食,就在这个时候,一头小猪冲过来,咬住了她的脚腕,把裤子都撕烂了。”

  记者一边听王英介绍,一边往圈舍里边走。记者每过一个圈舍时,那些野家伙们都冲在围栏的钢筋门口,叫着、咬着钢筋,令人胆战心惊。

  特别是到了那只大野公猪的圈舍前,王英叮嘱记者千万别惹它,看看就行了。王英介绍说:“这头 大公猪不像其它的猪一样,它是纯纯的野性。为了把它关住。我老公花了1000元到收废品那里买了角铁和钢筋,专门焊了一个大笼子关着它。要是把它像其他猪一样关在圈舍理是不可能的,它能奔一两米高,根本就关不住。”

  为了证实这头大公猪的野性,王英拿了一根木棍塞进了铁笼里,正在迷着眼睡觉的大公猪,突然从地上窜了起来,奔过去一口将王英手里的木棍头咬断了,那速度,那力气真是吓人。

  野公猪性情很暴躁,见到人往铁笼跟前一站,它顶着,嘴里呼呼喘着粗气,尽管关在铁笼里,也不由得不让你感到恐惧。为了拍到这头大公猪的 照片,记者让王英用木棍将它引到一边,记者才小心翼翼的将相机伸到铁笼的钢筋缝里拍了一张,赶紧离开了。

  王英的丈夫胡卫东告诉记者:“这头大公猪喂过半年后,就让人害怕,尽管常见人,但它毕竟是野的,弄不好就会伤人。为了防止它咬伤我妻子,我父亲就不再让我妻子喂了。父亲每天一日三顿,都亲自喂它,现在这头大公猪,除了父亲给它喂食外,我们谁都不敢走近它,虽然有铁笼关着,它出不来,但毕竟从心理上来说,有点害怕,父亲喂过它两年后,它就认我父亲一个人,有时候,我父亲给它吃食,在屁股上还可以摸摸它,但它的头我父亲也从没摸过,父亲也担心它咬人。”

  捡柴火捡到野猪崽

  说起捡野猪的事,王英放下手里的活,从厨房出来了。

  她坐在凳子上,一边用围裙擦着手,一边笑着说:“那是2002年8月的事,具体是哪天我也记不清了。我们这里除了冬天烧煤外,夏天都烧柴火。那天我到离家不远的一片梧桐林里捡柴火,捡着捡着,我突然发现离我不到两米远的草丛里,有个东西在动,我起初以为是野鸡、野兔,也没在意,等我走近一看,天哪,是一头小野猪,轰地一下从草里站了起来,我吓的头皮都凉了,我扔下怀里柴火就跑,大叫着、跑着,吓的都快要尿裤子了。”

  “我跑出10多米,回头一看,那小猪没过来,又爬在地上。我站在那里看着,心还在突突的乱跳。我经常出门捡柴火,老公也给我讲过好多次,梧桐林里有野猪,碰到后就装个没看见,千万别惹它也别跑,一跑野猪就会追过来伤人。所以我跑了10米后,一想是头小猪崽,就停下来了。我当时吓的要死,梧桐林里就我一个女人家,即便是小猪,它咬我,我也阻挡不了。我再回头这头小猪,看到它爬起来又跌倒了,根本站不住。”

  “我想它肯定是受伤了,就试探着往跟前走。我走上几米就站住了,看上一会再往前走,最后,见它爬在那里不动,我才到了跟前。我捡起一根木棍,敲敲它,它只动动,再也爬不起来。我才看到它的一只腿断了,认为它不会对我构成威胁。”

  “我继续捡柴火,警惕性也高了,手在地上捡柴火,眼睛一直四周观察着。我当时想,一个小野猪在这里躺着,附近会不会有大野猪。这样想着,我又害怕起来,忽忽抱上捡的柴火就回家了。回到家里后,我洗了手准备做饭,家里有几十亩棉花,一大帮人还在干活,等着饭吃。火生着后,我开始和面,和着和着,我突然又想到了那头受伤的小野猪,他爬在那里要没人管,肯定会死。”

  “想到这我一下觉得他很可怜,女人的心总是很软,我就想去把它抱回来。我放下面盆拿了一个塑料编制袋就出了大门。我走了20来米后又回来了,我害怕抱上它在咬我,就想到用自行车推着安全些,就把自行车推上了。我到那后,那个小猪还爬在那里,我就用袋子盖在它身上,用木棍将它推在袋子里,放在自行车上,推着车子就往回走,我一边走着一边望着,听到小猪的叫的声音,又想到在追上了一个大野猪杂办?”

  王英说到这里,双手拍了拍大腿笑了起来:“你不知道,为了这头小野猪,我老公从地里回来后还骂了我一顿,他说这是野生动物,不能随便往家里拿。知道的人说你是救助野生动物,不知道的人还说是我们打的野猪。老公当时饭都没吃就要把它放走,我不同意,我说捡也捡回来了,就是放走也要把它的伤治好了再说。我老公听后,再也没有吭声。”

  “到了当天下午5点多种,就在我拜了一棵玉米往小猪嘴里喂时,老公领着四连的兽医段社刚回来了。后来吃过饭后,我老公没去地里干活,他到连队找兽医了。老公的行为让我很激动,他平时粗里粗气的一个人,没想到还挺有爱心的。

  段社刚看完后告诉我们,小猪的腿断了一根,可能有好几天了,都发炎了。再加上没吃东西,没准活不下来。我老公就让段社刚想办法治疗。段社刚找了一个板把小猪的断腿给固定了起来,还按时给它打消炎针。到了第三天的时候,这只小猪竟然站了起来。它站起来就厉害起来了,在人接近时,它就大张着要咬人。没办法,我就站的远远的,给它扔一个玉米棒子,它就啃着吃。大概过了四五个月,这头小猪伤好后呆在院子里不走了,我用木棒把它从院子里赶出去,他就回来了,赶了好几次,就是赶的再远,我往回走它就跟着我跑回来了。”

  喂光了自家里的玉米

  王英说:“本打算把这头小野猪的伤养好后,再把它放生。没想到它还不走了。不走倒没啥,可喂它却给我们增添了不少的麻烦,以至于到后来,简直把我的折腾的实在是没有办法。野猪这东西不像家猪那样好养,首先吃成了问题。”

  “在此以前,我每年都要喂养猪,一日一顿喂完了事,从来没有像伺候这头野猪这样难。它不吃饲料、剩饭,光吃玉米。没办法,我每天就从院子的菜地里给它掰玉米吃。它一顿就能吃几个玉米棒子,一天下来就吃掉十几个玉米,一个秋天下来,种在菜地里的几亩玉米全让它吃光了。”

  “玉米吃光了不说,我们每天干活一走,菜地就成了它的

美食天堂,种下当鸡和羊冬天饲料的玉米全让它吃了不说,连种下人吃的各种蔬菜和瓜果都让他糟蹋的一塌糊涂,我婆婆很是心疼。责怪我们好多次,骂着非要把这头野猪弄走。可我们也没办法,赶不走呀?后来婆婆不相信赶不走它,亲自提了一个木棒把它追出院子了。可等婆婆进到院子还没缓过劲来,野猪又回来了。弄的婆婆也哭笑不得。”

  “后来,婆婆为了看管菜地不在让它侵犯,婆婆成天呆在院子里,手里提着木棒与这头野猪作战。久而久之,婆婆也对它有了感情,时不时地从院子外拔点草回来喂它。自从婆婆给他喂草以后,它对菜地的侵犯确实还少多了。家里的圈里有头母猪,为了将这头野猪关起来,公公有天将这头野猪赶进了母猪圈里。起初,这头野猪不但成天不吃家猪的食,还动不动咬这头母猪,但到后来,它不咬了,也开始吃饲料食了。”

  “看到这个情景,我总算放下心来了,就这么将就着喂它。一年过后,这头野猪长大了,圈里再没有办圈它,尽管猪圈围墙很高,可它轻轻一跳就奔了出来,在院子里大摇大摆地晃悠。院子里的菜园子又成了它享受的美食之地。看到人进来,它很容易冲动,来我们家窜门的人很多,尤其是大大小小的人都来看这头野猪,万一它咬伤人怎么办?这又成了我们的心病。”

  “为了将他牢牢地关闭起来,我和丈夫商量给他焊了个铁笼子。费劲周折,好不容易将它赶进了牢笼。可能是在外面跑惯了的原因,还是天生就在外面世界生存的原因,在刚关进铁笼的时候,它像发了疯一样,把铁笼撞的咚咚直响,也不吃东西。”

  “婆婆看到后,就给它掰玉米,玉米没有了,就摘地里的南瓜,南瓜没有了就买红薯给它吃。最后,没辙了,又把饲料倒吃,他又吃饲料了。”

  王英告诉记者说:“到2003年底,望着这头长大的公猪,很多人劝我们买一头母猪回来交配,可以下杂交猪崽。这个建议使我老公来了兴趣。他从别人家买回一头长白条母猪喂养了一段时间后,母猪开始发情了,就将它赶进野公猪的笼子里。在母猪刚赶进去的时候,我们担心它会将母猪咬死,白白浪费钱了,可进去后,它不但没咬,还围着这头母猪转圈圈,最终还进行了交配。”

  “2004年4月,这头长白条母猪产下了10头小猪崽,除一头被当天晚上大猪压死外,9头小猪全部成活了。听说我们家下了小野猪崽,前来看热闹的人很多。这些小家伙刚生下来时,身上的条纹特别好看,一道白一道红,可长过两个月后,红色的条纹就逐逐地退掉了,跟家猪没什么两样,只是这些小猪的嘴巴特别长,跟野猪的一模一样。”

  “再后来,又有一个懂野猪的人给我们讲,有一种不知叫什么名字的红色皮毛的母猪,可以和野猪交配,生下的小猪跟野猪一样,长大都不变色。我们听候,就开始寻找这种猪,为了弄清野猪的饲养管理和繁育,我们买回了一台电脑,在网上查询资料。终于我们查到了这种红色的猪叫美系杜洛克。是美国品种,也是一种野猪连续杂交的后代,繁育的后代可长到150公斤左右。”

  安心和家猪生崽

  2004年5月,胡卫东终于打听到博乐市肉联场有这种杜洛克猪。于是前去肉联场花了2000元钱买回两头两个月大的母猪。猪买回来后,王英象呵护孩子一样,十分细心地照料它们,一日一顿准时准点,从不提早推晚。杜洛克猪生长不像家猪那样快,但它成熟比较早,个大体长,几乎赛过白条猪,体长达到1.5米左右。

  2004年10月,两头母杜洛克中有一头怀孕,之后产下13头小猪崽。由于当时天气太凉,13头小猪最终只成活7头。就在这头杜洛克生产后不久,另一头长白条猪也一窝产下15头杂交小猪。

  看着野猪杂交繁育的成功,两年来辛辛苦苦喂养它的王英和胡卫东夫妇激动的流泪了。为了将养殖长的规模扩大,今年年初,胡卫东又投入20000多元,建起了现在这座集饲养、繁育、育肥为一体的繁育养殖场,并在圈舍后,建了一个肥料发效池,有机的利用发效肥料种植各种植物。

  胡卫东告诉记者:“野猪和家猪杂交繁育的后代,全部都是瘦形猪,肉香味美。在市场上是几乎买不到的。更不用说野猪与杜洛克杂交的后代,那就更值钱。今年春天,在许多连队职工的要求下,我杀了一头长白条杂交的品种,当时杀的时候,这头猪体重已达到60-70公斤,每公斤肉卖25元,只一会工夫就抢完了。有些没有买到肉的人还让杀一头卖。我没杀,因为这种杂交猪能长到150公斤左右,杀了实在可惜。后来,一些团部及其他连队的人听说后,好多人都来了,他们有的开着车,有的骑着

摩托车,还有的退休老人骑着自行车来了,他们一来想买些肉,二来是好奇的看猪。”

  胡卫东的母亲告诉记者:“前来买肉的人可多了,只是现在猪还不到宰的时候,这种猪要两年时间才出栏。价格肯定要贵一点。”

  “一般家猪在当地的价格一公斤多少钱?”记者问到。

  “十一块到十二块,一头大猪也就最高卖700元左右。”老人答到。

  “你家的猪一公斤卖25元是不是贵了点?”记者又问到。

  老人笑了笑:“有些人说贵,有些人说价格还可以。连队的职工大多一家只买一两公斤,都是尝尝鲜。”

  “他们吃完肉后反映咋样?”

  “好啊,都说肉特别好吃,很香。”老人说着乐滋滋地笑了起来。

  王英还告诉记者:“在九十团修建公路的一个老板前几天已定了两头猪,他说要让他的几十号工人也尝尝野猪肉是什么味道。”

  随后,王英将记者带到两个将要出栏的猪舍前。让记者看看。

  记者看到,这两个圈舍里有好几头大猪,全是白色的,身上带着红色斑快。每头体重基本上都在100公斤以上。

  王英说:“目前,我已经投入了4万多元在里边,就全靠这几窝猪了。等这些白色的猪出栏后,我们打算把长白条母猪也买了。今后繁育全部是杜洛克猪。前一个星期,我们又从别的地方花1500元买了5头小红猪,这5头小红猪是台湾品种的杜洛克。等这几只母猪长大后,我们养殖规模可能还要扩大。”

  记者在采访胡卫东饲养野猪时,碰到了几个前去看猪的人,一位姓刘的师傅告诉记者:“胡卫东办这个养殖场很有前途,照这样发展下去,他肯定会成为四连的富裕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胡卫东饲养的杂交大大小小已达到44头之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