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翁患常见胃病被误诊为癌症两次开刀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23:56 重庆青年报

  胃气当癌症 患者白挨刀告医院

  患者:先说给取结石后又要切肝查癌症,结果全是误诊 医院:是胆道探查,术前是经过病人及家属同意并签了字

  六旬老人黄老汉到医院求医,上了手术台后被连划两刀——“医生先说给我取结石,
后又要切肝查癌症,结果全是误诊!”黄老汉气愤不已,怒将该医院告上法庭,而院方则完全否认误诊之说,拒绝承担赔偿责任。近日,该起特殊的医患纠纷案在合川市法院开庭审理。由于医院请求对是否存在医疗过错进行鉴定,法庭宣布休庭,待鉴定结果出来后再择日审理。

  原告:没找到结石称肝癌

  黄老汉今年64岁,合川人。2005年12月24日,因轻微腹痛,他到当地某

医院检查,医生诊断结果为“胆结石”.考虑到要花大笔钱,黄老汉便回家吃药进行保守治疗,可是吃了4、5天药后,病情还是不见好转,于是黄老汉又回到该医院治疗。医生称必须马上手术,黄老汉当即答应了。

  同年12月28日下午,医生给黄老汉实施手术,医生在其腹部开了个2寸长的口子,却发现黄老汉腹部内并没有结石,于是,医生又在黄老汉的伤口处往下再划了2寸多长,结果仍然没有发现结石的影子。医生最后诊断称可能是肝癌,准备切肝来检查。担心老爸已身体吃不消,黄老汉的儿子没有答应该医院“切肝检查”的建议。

  诊断:“癌症”其实是“胃气”

  被医院诊断患了“癌症”,黄老汉心急火燎。“既然是不治之症,我也不想花冤枉钱了。”在做完手术后的第3天,黄老汉也没有开药就叫家里的人把自己给抬了回去。回家后,黄老汉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先后请了附近几位有点名气的个体医生诊断,他们的诊断结果几乎完全一致——“你得的哪是啥子癌症哟?就是常见的‘胃气’。”

  吃完个体医生开的几副药后,黄老汉的病神奇般地有了好转,此刻,他对自己患“癌症”的说法产生了怀疑。黄老汉以半信半疑的态度又到合川市人民医院去作了次检查,让他宽慰的是,该医院的诊断结论也是“胃气”。

  告状:要求“过错”医院赔偿

  在知道自己的病情并不是“癌症”后,黄老汉的心里还是高兴不起来,“那家误诊医院在我身上乱动刀子,让我遭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由于协商未果,黄老汉遂将某医院告上法庭,要求该医院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庭审中,该医院辩称,当时诊断的结果并不是胆结石,而是疑似结石性胆囊炎和疑似结石或肿瘤梗阻性黄疸;医院所做的手术也不是为了取结石,而是胆道探查,胆囊切除,且术前是经过病人及家属同意并签了字的。医院当庭举示了手术记录单等相关证据,称其医疗及护理过程符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见习记者 张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