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化学奥赛被指严重舞弊 学生考场戳穿漏题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21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曹筠武

  考卷的第10题下方,有两个醒目的红字:作弊!

  全国化学奥赛的考场中,监考者王宝玉被这份考卷惊得目瞪口呆——“作弊”下面,还密密麻麻写着100多字,“ 致理卷人:以下是关于老师让我作弊的事……为了公正,我不
得不说……”

  此事发生于9月10日12:00,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学高中教学楼——2006年全国高中化学竞赛考点。当时,王宝玉刚刚宣布考试结束。这是全国高中化学竞赛初赛,将决出每个省获全国一等奖的学生。即使湖北这样的“竞赛大省” ,在上百万高中学生中,也只有40名优胜者。

  什么样的学生会做出如此惊人之举?这个学生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教室门外,考生们正紧张而兴奋地讨论着答案。宜昌一中高二学生高华(化名)的心中七上八下。他所在的考室,数名考生用了1个多小时就答完了,轻松地走出了考场。但为什么,自己3个小时都做不完试题?

  惊讶的王宝玉老师和疑惑的高华没有注意到,喧闹声中,一个身材瘦弱、头发蓬乱、戴着眼镜的学生,平静地消失在楼梯拐角处。

  当堂戳穿漏题丑闻

  这个学生名叫余放,是宜昌市夷陵中学高三(14)班学生。他在考卷上用红笔写下了“作弊”,并详细描述了全程 ——

  9月9日晚自习后,这个17岁的男孩被化学老师李欣带到了教师办公室。老师没有多说话,只是告诉她的学生等待。

  他们等待着艾宏国。此人现任夷陵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也是夷陵中学化学奥赛辅导老师。他还拥有中国化学会会员及宜昌市首届教育科研骨干教师的头衔。

  但艾宏国没有跟余放说话,他把李欣拉到了校门外的阴影处,小声地交谈。好奇的余放看到,艾宏国把什么东西交到了李欣手里。

  李欣把余放带到了自己家中。余放看到了一份卷子——明显是复印出来的,一共两套。但复印纸上所有能够透露试卷来源的地方,包括试卷名称、标志等,都被撕掉了。

  复印纸上一共11道考题,李欣叫余放立即解答题目。题量很大,尽管手边摆着所有竞赛参考书,还有李欣辅导,但余放在次日凌晨才勉强完成。李欣没有让余放把做完的卷子带走,而是重新收了起来。

  通过老师隐秘的行事,以及根据多年奥赛训练经验,余放隐约明白了“习题”的性质。9月10日8:00,刚刚起床的余放给同班同学李佳(化名)打了一个电话,把头天晚做过的“习题”告诉了对方。余放还特别叮嘱李佳,一定要在9月 10日12:00之前,把这些习题给李佳的父母及其他同学传阅。

  按照奥赛规定,12:00考试结束。从理论上说,此前任何考生以外的人不可能得到试题。

  “这是我刻意留下的证据,也是惟一的证据。”余放解释说。

  但余放的以上描述并没有经过两位当事老师证实。夷陵中学校长杨碧君对本报记者称:中国化学会委托省化学会组织的湖北省调查组将于9月15日到宜昌,宜昌市纪委也组织了市调查组,结论将在不久后得出。同时表示,两位老师现在不适合接受采访。

  而在考前,余放已经做出了举报的准备。他专门带了红笔——按照考试要求,试卷上禁止出现蓝黑色以外的任何字迹,否则将被判作废。

  9月10日9:00,第二考室里,王宝玉宣布考试开始。讲台下第一排偏左的位置上,余放翻开了试卷。试卷上印制的11道习题,令他作出了决定。

  宜昌一中校门外,该校化学教师姜涛正在百无聊赖地闲逛。按照规定,作为奥赛辅导员,姜涛不得进入考场。姜涛心里有些紧张,2005年化学奥赛,他们最大的对手——夷陵中学,有3名学生拿到了全国一等奖,以往表现优异的一中则全军覆没。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过去。考试进行了一个多小时,高华所在的考场陆续有人起身交卷。没有人知道,余放——这个本有着无限光明命运的未成年人,此时想了些什么。但考场中保卫科人员拍摄的那张照片显示:那些“揭示作弊”的字迹越往后越凌乱,笔划歪曲而凌厉,仿佛透露书写者激烈的内心冲突。

  在结尾,这个倔强的男孩写道:“荣誉是我向往的,但用不正当的手段取得是我鄙视的”;“在情与法之间,情必定让位给法!”最后一句话是:“望上级领导高度重视。”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