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珍珠泉野化老虎每月吃牛50头 野化训练效果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珍珠泉野生动物园国庆期间要上演“老虎斗牛”的消息传出后,市民对公开展示野化训练意见不一。记者昨日前往珍珠泉,对野化训练老虎的必要性做了进一步的了解。

  珍珠泉野生动物园动物管理部的刘基松部长说,目前园内的100多头老虎和近百余头狮子、狗熊是2002年从桂林的熊虎山庄引进的,当年5月开园以后,他们很快就发现不少老
虎,尤其是成年的老虎整天没精打采,就像猫一样胆子很小,饲养员刚举起棍子就吓得朝后躲。专业人士分析说,这是明显的野性退化的表现,是因为长期关在笼舍里运动量少,吃现成的食物而不需捕食造成的。而一些对小老虎进行表演训练的驯兽师却发现,这些刚出生几个月的小老虎倒是野性尚存,驯兽师经常稍不注意就被抓伤,天气不好时也时常发威。经过研究,动物园决定对年轻的老虎进行野化训练,目标是增强其体质,恢复其野性。

  据科研部的李果盛介绍,他们的很多野化训练从小老虎断奶就开始了,先是用活鸡,让小老虎去扑咬,每隔一天喂一次;到一岁多时就会用活羊来喂,刚开始小老虎还会害怕,很快就会与大公羊斗上一阵,然后将其制服;之后二三百斤的猪以及壮硕的牛依次登场,成为野化老虎的牺牲品。目前动物园每个月要用450只鸡,100头猪,50头牛来野化训练,占整个喂食食物的四分之一。

  几年下来,野化训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只只经过野化训练的老虎精气神十足,特别是一些从小就进行训练的小老虎,整天神气活现。据刘基松介绍,经过野化训练和没有经过野化训练的老虎就是不一样。没有经过野化训练的体质相对较差,感冒、发烧、拉肚子是常事,在与同伴厮打中也经常受外伤。近年来,动物园中每年都有几只老虎因肿瘤、肝腹水而死亡,多半只有10来岁,而老虎的正常寿命是20岁到30岁。饲养员同时发现,这些因病死亡的老虎无一例外都是没有经过系统野化训练的。

  据动物园人士介绍,为保持和提高老虎的体质和野性,野化训练将会继续坚持下去。他们定下了目标:10年内动物园的老虎的野化率达到60%,并且为更长远的完全放养、“放虎归山”做好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