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天六夜艰苦守候 飞车劫匪撞上枪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56 温州都市报

  目标:领款出来的单身妇女

  8月3日14时许,苍南县新安乡西谢村90号前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被害妇女陈某被一名驾驶摩托车的劫匪抢走刚刚从银行领取的人民币5500元。

  8月17日17时30分,宜山镇东店村永佳棉纺厂旁桥头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受害妇女
薛某同样被抢走人民币30000元……

  短短的一个月内,苍南就连续发生多起犯罪分子骑着摩托车抢夺妇女挎包案件。犯罪嫌疑人大多选择路面宽阔、交通便利的地段,以刚刚从银行领款出来的妇女为抢夺对象。连续发生的系列飞车抢夺案引起群众的恐慌,一些妇女甚至不敢单独上银行取款。为了早日让社会消除这个“毒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苍南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反两抢中队和反盗窃一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攻坚。

  排查:监控里锁定可疑对象

  经过缜密的分析研究案情,专案组民警发现这几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选择业务量较大的银行,寻找提取大额现金步行或骑自行车离开的客户作为抢夺对象尾随伺机作案;作案后骑较为灵活的摩托车快速逃离现场;受害人均为女性;抢夺实施地点选择空旷、无人的交通道路便于逃跑。针对这几起案件作案人数、作案手段、侵害对象均相同,专案组民警决定串并案侦查。

  专案组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在受害人取款时就已经选择好了抢夺对象,然后尾随取款人抢夺作案。那么银行的营业厅是获取嫌疑人活动线索的重要场所。于是,专案组民警来到各受害人取款的银行,分别对案发当天受害人取款银行的视频监控录像里的人员进行细致的甄别,反复的筛选、排除……

  终于在8月17日,案发当天受害人取款的宜山镇农业银行营业厅视频监控录像里找出端倪,在视频监控录像里,侦查员发现,在受害人薛某进入银行营业厅之前不久,进来一穿白色短袖T恤的男青年,一直在银行营业厅内走来走去,却没有进行任何交易业务,而在受害人取款离开后,该青年随后也若无其事地离开了。民警判断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自始至终都没有发现该青年有骑摩托车进出。“是不是嫌疑人将摩托车停在离银行不远外的路旁?!”一个大胆的设想浮上专案组民警的脑海,同时,从录像上可以看到此人目睹了受害人薛某的取款过程。录像模糊地刻画出此人的外貌特征:男性青年,年龄20~25岁,穿白色短袖和牛仔裤,中等身材,身高约165厘米。受害人辨认后也认定和嫌疑人特征基本相符。专案组民警秘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辨认,终于有人认出,该青年叫吴某,是苍南县人。

  守候:撞上枪口的嫌疑犯

  案情分析会上,专案组民警围绕发案规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梳理,刑警们判断犯罪嫌疑人近段时间连续轻松作案,并且收获不菲,一定不轻易停止作案。专案组民警决定张网以待,重点在银行周边,进行全天候蹲点守候;街面上,各派出所民警和巡防队员加强了治安巡逻;辖区民警们则深入街道、居委会,走访群众、收集信息。案件多发地区及十字路口也布置了民警设卡、蹲点守候。此外,部分专案组民警还化装成出租车司机、三轮车夫,在街面暗中进行巡查和跟踪。连续几天的炎炎酷日,侦查难度可想而知,蹲点的民警们眼睛都熬红了。有的民警已经连续三天三夜坚守工作岗位;有的民警为了捕捉到一丝破案信息,来不及任何休整,一天只能在颠簸的车中吃方便面。但为了破案,为了尽快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他们放弃休息,义无反顾地守候犯罪嫌疑人的出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专案组民警连续蹲点守候了六天之后,劫匪终于出现了:8月23日下午3点,宜山某农业银行前,一位骑着一辆“船式”摩托车的男青年将车停在银行前的隐蔽处,东张西望一番后,旁若无人地信步走向银行营业大厅……“等的就是你”!这张久违的“熟悉”的脸早已深深印在民警的脑中!刚刚回过神来的犯罪嫌疑人顿时意识到,自己的黄粱美梦已经破灭,立即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乖乖地跟着民警上了警车。

  审讯过程异常艰苦,犯罪嫌疑人吴某面对侦查人员的数小时讯问始终保持沉默,拒不供述其犯罪事实。在此情况下,专案组认真分析了犯罪分子想抵赖、以达到蒙混过关的心理,民警采取“旁敲侧击”的迂回审讯战术,运用巧妙的技侦策略,开展政策攻心。

  在强大的审讯攻势下,吴某的心理防线终于被慢慢击破,细心的民警从他焦虑的脸上发现了汗珠。民警趁势而上,根据已掌握的证据材料进一步加大审讯力度。一步步地击垮了吴某的心理防线。最后,专案组民警出其不意地将案发现场银行监控录像出示在他眼前时,自知罪责难逃的吴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供述今年3月份以来,伙同他人在宜山、钱库等地尾随银行取款人飞车抢夺、抢劫7起,总案值18万余元的犯罪事实。黄小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