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天低价其实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56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国庆、中秋两大节日即将来临。昨天,市消费委发布今年第6号消费警示,提醒市民在商场、超市购物时要留意价格陷阱。

  这是市消费委、工商、物价等部门执法人员对市区几家超市的商品先提价再降价、假降价等促销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后,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情况而作出的。

  在易初莲花超市,绝大多数商品都贴上了“天天低价”的标签,一些商品还贴上让利商品及降价幅度的标识,多数价格标签上没有标明单位和品名,只标了金额。执法人员随机选购了麻油、鸡精、方便面、啤酒、饼干等10种标注“让利”的商品,然后去收银台结账。随后,执法人员找来超市值班经理,对价格进行查询。经比对发现,太太乐鸡精正常零售价为一份11.9元,但标价签上原价却是13.8元,两者相差了1.9元;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的正常零售价一份为10.8元,而标价签上的原价为11.5元,两者相差了0.7元。此外,店方还提供不出山水啤酒、阿罗哈香脆饼干等产品的原价。

  执法人员表示,该超市促销广告存在不规范现象,如商品标价没明确标明单位价格、明码标价签不规范、概念模糊等。同时,超市无法提供出促销商品原价的行为,可能存在价格陷阱。

  在市区好又多欧洲城店等超市中,执法人员也发现商家促销行为存在不规范的现象。目前,有关部门正对所发现的情况作进一步调查。

  暗访中发现,部分超市散装食品明码标价不够规范,计量规格未标明;个别超市在标价牌上做文章,利用“促销价”、“特价”等吸引消费者,而其所谓的“促销价”、“特价”其实就是原价,标签上所标明的原价在超市的电脑记录中无法找到,对此现象经营者当场不能作出合理解释;有关价格的广告五花八门,其中不乏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如“天天低价”。

  执法人员提醒市民,消费者在购买促销或打折商品时,要注意是否明码标价,并且货比三家。要理性对待商家所推出的“促销价”、“特价”、“优惠价”等,如果对商场促销商品的原价有异议的,应向商家查询。如发现有虚假或欺骗行为的请向12315举报。本报记者徐越 通讯员 汪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