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4号线认色换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建慧 摄影薛红滨

  记者昨天获悉,因建设原因已关闭了近一年的地铁二号线东方路站,将于10月下旬解封,重新开放并更名为“世纪大道站”。届时,地铁2号线和4号线将率先在此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换乘”。

  车控室监控4条线

  昨天下午,记者从世纪大道张杨路(原东方路站1号口)施工现场进入站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庞大的换乘大厅,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地铁换乘车站共分四层,地下一层是一个近2万平方米的公共大厅,这里既是2号线和9号线的站厅层,又是6号线的站台;地下二层是2号线站台,其南北两边分别是9号线站台和4号线的站厅;地下三层则是4号线的站台;地下四层则是一个大型的社会停车场。2号线、4号线、9号线呈平行状,而6号线则在地下一层横穿这三条线,形成一个“丰”字形,将公共大厅截成东西两部分。

  地面出口3部电梯

  据介绍,世纪大道站共有4个出口,由于9号线尚在施工,所以地面3、4号出口仍需关闭。10月底解封的是该站西站厅的1号出入口和东站厅的2号出入口(世纪大道福山路)。

  记者看到,这两个地面出口已被改造拓宽,除了中间建有一个几米宽的人行阶梯外,两边还分别安装了3部自动电梯,可根据客流进行上下调整。今后地铁2、4、6、9号线都能在此换乘,是本市地铁惟一一个能够4线换乘的大站,规划可容纳12万人的换乘客流。

  据悉,世纪大道站解封后,将与现行的四号线一样,全部实行“无人售票”运营。

  反光灯罩方便逃生

  记者分别“探营”了两条线的站厅和站台后发现,4号线和2号线一样,都是采用站台在中间、轨道在两侧的“岛式”站台,上行和下行换乘十分方便。原2号线东方路站黄色的暖色调灯光已被改成了与四号线格调一致的白光冷色调,两大站厅和站台都已安装了明显的线路色标。

  记者看到,在2、4号线站台顶部分别安装了绿色和紫色横格,2号线站台大立柱上方有60公分左右宽的绿色大色块;而4号线立柱上部和中部则安装了两条紫色腰带,再加上不同线路列车上的色标,乘客只需稍稍留意一下,就能清楚自己所在的线路和位置。

  更值得一提的是,2号线沿站台安全线以内和中间站台,每隔1.5米就有一个直径约25公分的圆形灯罩。据了解,该灯罩是采用高科技发光材料制成,用于本市地铁站厅还是首次,平时能吸纳光源,一旦停电能自动发光,方便乘客辨清方向,迅速撤离。

  来稿发邮件至xwwbzw@163.com,或邮寄至上海市汉口路300号20楼《新闻晚报》经济部,并注明“汉堡故事”投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