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宿舍六恶行曝光 包括留宿异性偷窥他人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41 国际在线

  [提要] 抽样调查显示,宿舍6种情况最易交恶:用别人东西不打招呼;不讲个人和公共卫生;室友长期留宿异性;挑拨离间惹人厌;深夜影响室友休息;偷窥室友网聊记录。

  

大学宿舍六恶行曝光包括留宿异性偷窥他人隐私

  中山大学法学院某宿舍(4人间)门上,已住老生贴纸条欢迎3个新生,如果此温情能
够维持大学四年,将成为一生美好的回忆。巢晓 摄

  各大高校近日陆续开学,跨进象牙塔是件高兴事,可大学城某高校小陈很伤心,因为她被安排与老生同住,宿舍乱七八糟师姐不热情,次日她就向爸妈哭诉,最终她妈妈打电话到学校领导才换了宿舍。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部分新生难适应宿舍生活,对老生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宿舍6种情况最易交恶,两成学生在大学四年曾因此而调整宿舍,近四成人出现过搬宿舍的想法。

  恶行1 用别人东西不打招呼

  2004级女生小洁向记者吐苦水:“我放在抽屉里的400元生活费不翼而飞,我怀疑是室友小蓝拿走的,因为上回我新买的裙子在洗衣机里丢了,周末竟穿在小蓝身上。小蓝回答我说‘你的裙子太漂亮了,我借来穿穿,很快还你。’从此小洁所有抽屉都上锁,一想到宿舍有人会偷东西便忍不住想搬出去。小洁认为,即使是借用东西起码也应该打声招呼,经别人允许以后再使用。

  记者找到小蓝,她矢口否认拿了室友400元,同时感到被人冤枉很难受。对以前被指责“不问自取”,她辩解道:“一个宿舍借用东西也很正常嘛,又不是不还给你,何必这么小心眼!”两人从此口角不断,搬宿舍的念头也在她们心中滋生。

  恶行2 不讲个人和公共卫生

  2005级的女生小吴最近直嚷受不了:室友小关简直就是“邋遢猫”(肮脏的人):打扫卫生不认真、不天天洗澡、桌上垃圾一大堆,还时常霸占公共地盘……小吴说,“虽然和她沟通过,但不久又犯了,想到要和一个不干净的人继续住上3年,身上就起鸡皮疙瘩!"

  来自东北的小关也很气:在家乡没天天洗澡的习惯,为了搞好宿舍关系,她已时时提醒自己迁就别人。但小吴却洁癖得令人烦躁:地板要拖上三遍,上床的楼梯也要像刷牙一样每天擦两遍,买了洗衣机衣服却要分开洗……所以她真想找一个和自己差不多的人一起居住……

  恶行3 室友长期留宿异性

  男生小谭最近在论坛上发泄自己的不满:“室友长期留宿女朋友已近两个月了,我们换衣服还要躲进厕所!不好直接说,也不好告诉管理员,可那个女孩子又意识不到给别人带来不方便。情侣亲密大家都可理解,做哥们的也会自觉“退避三舍”,可也要注意分寸啊。”

  一些有异性留宿经历的学生告诉记者,在外面租房太贵了,在宿舍不用钱又安全,而且也是趁宿舍室友不在才这样,不想影响人家。不过,这种行为不是经常的,毕竟还是怕查出来风险大……

  恶行4 挑拨离间惹人厌

  中大的女生小郭最讨厌的是女孩子围在一起说别人坏话:“以前我有个室友闲着没事就说东家长西家短,挑拨离间搬弄是非。整天在宿舍评论某人某人长得多丑,衣服搭配多难看。记得有一次,隔壁宿舍一个女生的妈妈过来,是农村的,自然不会怎么打扮,她就在宿舍说怎么她妈那么老啊,而且土土的,皮肤又不好。听后我直想吐。学校从珠海搬回来时,没有一个人愿意跟她住,她为此跟两个宿舍共12个人大吵架。”

  恶行5 深夜影响室友休息

  某高校人文学院的宿舍楼里,女生小翠和室友吵架的声音几乎传得人尽皆知。想起那段恐怖的日子她直掉眼泪:“她们每天晚上纠集一帮人过来看电影,音响开得好大,凌晨两点后才睡觉,我提了几次意见后,宿舍气氛开始尴尬,后来竟嚷着要打起来。”小翠觉得,兴趣爱好不一样不能勉强,但起码不要打扰别人休息。

  可是同宿舍的小恩告诉记者:“小翠睡觉特别挑剔,一点光线都受不了,一点声音也不能有,敲键盘也会把她吵醒,我们也有自己的生活和作息安排,不可能吃饭睡觉也跟着别人吧?”

  恶行6 偷窥室友网聊记录

  华师05级的女生小雯因室友偷看网聊记录无法释怀:“那天我电脑开着,离开了一小会,回来时却见室友坐在我电脑前,一见我很慌张。当时我没觉察,事后和她谈话时无意中发现,她偷看了我的聊天记录……

  心理老师:多沟通化解宿舍矛盾

  “现在新生刚入学不久,大家还是客客气气,很多东西都不会太在意,大概是国庆假期回来之后,宿舍之间的矛盾才会慢慢显现出来。”广州大学心里咨询室的冯老师说:“之所以产生宿舍矛盾,多是因为生活习惯和性格的差异所致。”

  “处理宿舍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注意多沟通,告诉大家自己的想法,不要与别人交恶。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冯老师特认为,宿舍之间应制定作息制度,但也不用弄成条条框框,重要的是要大家要互相照顾,互相接纳,这样就不会伤害到大家的感情。比如像宿舍用电用水问题,富裕的同学可能大手大脚,而贫困生可能觉得用多了自己分担不起,这时大家就要互相迁就。”

  据介绍,广州高校普遍会在10月对新生开办一系列健康教育课,包括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部分。11月还要对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对普查中发现有问题的学生将特别关注,邀请他们参加心理协会的各类活动,穿插各种心理辅导讲座。(记者 薛冰 实习生 黄雪清 通讯员 梁健敏)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