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艾滋病人乘车引恐慌 车长健康教育消疑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7: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9月21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毕帅赵) 近日,两名艾滋病人持无座车票乘车,在车厢内寻找座位时与旅客发生冲突,幸被列车长及时发现劝解,并进行现场健康教育,旅客受到了深刻教育,病人得到了妥善安排。

  9月20日,北京西开往南昌的T16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开出后,列车长赵琴和乘警长孙捷按例巡视车厢,车厢内一派平和安详的气氛。突然,16号硬座车厢传来激烈的吵闹声,赵
琴和孙捷迅速赶到现场加以制止。从大家七嘴八舌的对话中得知,纷争缘起座位,双方各执一词。此时,一名干部模样的旅客道出了原委,他出示的证件表明,他是湖北省某市红十字会的秘书长,他介绍说,他此行负责杨姓和汪姓两名艾滋病患者返乡陪护工作,只因病人买的是无座票,在车厢里找座时说出了自己是艾滋病人,本想博取大家的同情,没想到部分旅客惟恐避之不及,坚决拒绝他们坐在这节车厢。

  了解了真实情况后,赵琴定了定神,当机立断在车厢内对旅客进行了一场健康教育:旅客们,艾滋病的医学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患者和感染者的血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即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此时,有个20来岁的男青年抢过话头,急不可耐地问道,那我们坐在一起会不会被传染?赵琴微笑着说道,小伙子,你放心,艾滋病病毒不会经空气、饮水、食物或一般社交接触传播。与感染者握手、一同工作、进食、同乘交通工具、共用洗手间等都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因为艾滋病病毒离开血液和体液后,在自然环境中抵抗力很弱而不具传染性。

  “啊,原来是这样!”听赵琴这么一说,刚才还坚决不肯这两个病人坐在自己一起的旅客,感到十分不好意思,连忙请他们在一起挤一挤。

  考虑到16号车厢已经超员,为了照顾好艾滋病人,赵琴感谢了众旅客的好意后,将这两名重点旅客和他们的陪护人,一同安排到了17号车厢就座。当得知他们还没有吃晚饭时,餐车工作人员立即将三份可口的饭菜送到他们手中。一路上真诚相待,一路上细心照顾,使两名患者真切感受到了来自铁路的尊重和关爱。次日凌晨,三人顺利到达目的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