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公布首次消费者暗访结果 旅游业存在四大“病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7:59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陈旭东)国庆节旅游旺季即将来临,上海20日公布首次针对旅游行业的消费者暗访结果。广告夸大宣传、旅游景点“缩水”、导游素质不佳、住宿餐饮质量差被消费者认为是当前旅游行业的四大“病症”。

  据了解,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开招募60名旅游消费志愿者。经过相关培训后,这些志愿者对全市23家旅行社、25条旅游线路进行了暗访,内容包括住宿、就餐、交
通、景点、购物、导游和司机服务等。

  20日公布的暗访结果显示,部分旅行社超范围经营出境旅游业务,有的则在旅游合同中加入“不公平的格式条款”,如要求60岁以上的老年人、12岁以下的儿童额外增加每人100元的费用。此外,不少旅行社的广告中还出现了“准三星”“相当于三星”等模糊用语,以及“豪华游”等夸大宣传用语。

  在消费者暗访的25条旅游线路中,擅自减少旅游景点的旅行社有7家,约占30%;擅自增加购物点的旅行社有12家,约占50%。上海南国旅游有限公司在合同中承诺的“纯玩团”,实际上每天都要安排1至2个购物点,并竭力鼓动消费者购物。

  导游素质参差不齐。根据暗访,有三成左右的旅游线路,其外地接待旅行社的导游存在无证上岗现象。消费者表示,一些导游缺乏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心思不是用于如何为消费者讲解,而是用于如何劝说消费者购物。

  住宿餐饮质量偏低。在暗访的25条旅游线路中,有10条线路不同程度地降低了住宿标准。如旅行社在合同中承诺“五日四星”的住宿标准,实际上只有一天住四星级酒店,其余几天所住的酒店均无星级标志。此外,有七成消费者认为,旅游中的就餐场所的卫生状况“一般”,甚至是“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