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油烟熏得居民不敢开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3: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前,本报记者接连接到泸州市江阳区濂溪路社区四号楼居民的反映,称位于该楼附近的濂溪路菜市场以街为市,垃圾成堆,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收市后路上垃圾成堆

  前晚9时许,记者来到濂溪路社区交通路段,一过泸州市礼拜堂,地面上的垃圾明显
增多,主要有煤灰、包装袋、黄菜叶、小吃店食客留下的餐纸、烟蒂等。一些商贩的菜架下,烂菜叶发黄发臭,不时可见小堆状的垃圾躺在路中央。即使垃圾入筐,筐下也是一滩黑糊糊的流质,发出阵阵臭味。据了解,这些流质是废弃的牛油。

  据负责该路段卫生的清洁工透露,该路段由她和其丈夫负责。“根据约定,社区每月支付他们500元工资,早晨和中午各打扫一次,并保持期间的保洁。因为部分路段就是菜市场,很多商家晚上就把垃圾倒在公路上,他们每天要倾倒四五车垃圾,工作量相当大。他们专门在路边配置收集垃圾的竹筐,但这些商家还是把垃圾倒在路上,甚至扫到路中间。

  油烟弥漫老人中心关闭

  居民姜俊文称,每天下午开始,市场上加工鸡鸭的气味和小食店油烟弥漫整个社区,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四号楼呈四合院格局,原先靠窗的部位还有一个烟囱,烟囱运行不到一年就被油烟腐蚀了,无法再使用。没有了烟囱,整个大院就成了一个大“烟囱”。姜大爷说,“我母亲99岁了,在我这儿住了几天,就喊胸口堵得慌,受不了,再不愿呆下去了。”

  紧挨姜大爷家的是社区办公室、老年人活动中心、泸州市礼拜堂开办的福音幼儿园。在老年人活动中心记者看到,几间活动室里空荡荡的,一个人也没有,健身房也是“铁将军”把门。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晓东说,因为油烟、臭味太重,老年人都不愿到这里来。福音幼儿园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园最靠近市场的一间教室因油烟侵扰已搁置不用了,即使这样,上课和孩子们午休时都不敢开窗。

  解释:治理后问题缓解

  王晓东称,居委会年年将该市场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环卫、城监等单位都曾来过,但问题都未能得到彻底解决。该市场管理办公室值班人员称,今年7月,该市场经过整顿,不允许再用松香拔鸡鸭鹅毛,油烟问题得到了缓解。目前存在的局部油烟问题,可能是居民生煤火造成的。至于以街为市、以道为市问题,该人员称,政府曾要求商贩进入市场交易,但有关部门执行不力,商贩们就都跑到街道经营了。

  江阳区工商局一姓胡的工作人员表示,2002年9月24日,该局就与城管部门签订了合同,要求取缔以街为市现象。但因各方面原因,目前商贩都跑到街上来了,菜市场里的摊位反倒空了不少。

  对此,王晓东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该市场的结构不合理,通风设施和光线差。此外,该市场由开发商、泸州市礼拜堂及四川警察学院(东区)三单位联建共管,反倒增加了管理上的难度。不管怎样,希望有关部门早日解决这里的脏乱差问题,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文/图实习生张柄尧记者高冰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