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艾滋孕妇欲做引产手术 坦承病情多家医院拒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3: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艾滋孕妇欲做引产手术坦承病情多家医院拒收

坦荡女子输血不慎染艾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5岁的曼丽(化名)是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一名不幸女子,几天前,怀孕6个多月的她到医院引产。然而,当她每一次坦诚地向医院说出自己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后,所有的医院都将她拒之门外。经当地卫生局局长和防疫站站长亲自出面协调,曼丽昨日最终被当地妇幼保健院接收了。“艾滋女”就医为什么这么难?本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A 事件坦荡女子输血不慎染艾滋

  曼丽是成都郊县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子,在一次输血中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曼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这一现实,丈夫也没有因此离她而去。目前,他们正积极地用抗生素药物等抑制曼丽的病情,并表示非常有信心。

  在不同的场合,曼丽都会告知身边的人自己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她说:“和我接触的人都有知情权,我不想隐瞒什么,否则,对和自己接触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请求引产多家医院都拒绝

  今年6月,曼丽因为身子不舒服到当地一家医院检查身体,结果被告知已怀孕3个多月,随后,院方将她的检查情况转给了当地防疫部门,要她回家等结果。两个多月后,曼丽夫妻才拿到最终的检查结论,这时,她已经怀孕6个月。

  在咨询了各方专家后,为了不让孩子出生之后就忍受长期的病痛折磨,曼丽和丈夫决定放弃腹中胎儿。但人流显然已经晚了,只有做手术引产。

  从上周开始,曼丽在丈夫的陪同下找医院联系做引产手术,但每次曼丽向医生说出自己是艾滋病患者后,包括当地中医院、人民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都以“医院没有手术条件”为由将她拒之门外。奔波了近一个星期却无结果,曼丽和丈夫都感到疲惫和恐慌。曼丽说,有人劝她到一些小的医院或诊所做引产手术,但她不会去,因为自己就是在小诊所输液感染的艾滋病

病毒

  紧急协调妇幼保健院给“关照”

  曼丽被拒的事被当地卫生局局长知道了。昨日,该局长和防疫站站长经过紧急协商,当地妇幼保健院最终将曼丽收治入院。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和曼丽取得电话联系时,医生已经为她打了针。医院一名热心的医生告诉记者,在获知曼丽的情况后,他们将曼丽的手术排在了前面,医生会不遗余力地为她做好手术。

  B 设问隐瞒病情就医还会遭拒吗?

  曼丽被多家医院拒绝,都是因为她道出了自己是艾滋病患者。如果她不说,医院还会拒绝她吗?

  为此,曼丽和丈夫都坚持自己的观点,如果隐瞒病情,医生在对自己处理治疗时可能会按常规治疗,这样必然会遗留隐患。如果因此造成医生或其他患者感染,他们就成了罪魁祸首。同时,他们认为如果大家都坦然面对艾滋病,这病就会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成都某医院一名医学专家称,曼丽的坦诚对其他患者来说是一种福音,患者有知情权。医院拒绝坦诚的患者,原因是多方面的。

  C 声音部分医院:风险太大规避麻烦

  记者走访了成都市部分医院,包括三甲医院在内的多数院方负责人都发出了相同的声音:他们不愿意收治艾滋病患者,更不愿意为其做手术。

  成都某三甲医院负责人称,如果是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我们收治艾滋病患者,我们会收治,但一般情况下多数医院都不情愿。为艾滋病患者做手术,主要有两方面的风险存在。第一,艾滋病是血液传播疾病,稍微处置不当就会引发感染。第二,很多医院担心收治艾滋病患者,会让其他患者不敢来医院治疗,影响生意。此外,特殊疾病也容易引发医患纠纷,医院怕麻烦,所以持“能拒绝就拒绝”的态度。

  权威部门:医院无权拒绝患者

  成都市传染病医院传染门诊主任陈仕晓介绍,根据今年9月1日新颁布实施的《艾滋病管理条例》规定,具备医疗技术条件的医院不应该拒绝艾滋病人就医。如果这家医院不具备医疗技术和感染控制条件,就应该建议患者到上一级医院、专业医院治疗。

  昨日记者还咨询了四川省艾滋病防治研究所专家。该专家称,国家对艾滋病患者的就医治疗有专门的规定。对于母婴传播疾病患者的处置,一般都是要求专业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进行处置,而曼丽属于艾滋病患者怀孕,需要进行母婴阻断手术,所以安排由当地妇幼保健院收治的做法是正确的。针对曼丽就医案例,该专家认为,中医院和人民医院拒绝收治都是不应该的,两家医院即便不具备收治或手术条件,都应该向患者讲明理由,并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而不应推诿了事。

  D 呼吁特殊疾病能否“专院”就医

  成都某高校医疗卫生资源研究专家肖先生认为,艾滋病是高危传播疾病,医院对艾滋病人就医所存在的各种顾虑,是可以理解的。“要解决艾滋病人等特殊疾病患者的救治,国家应该设立专门的专科医院。”肖先生说,比如以前的结核病医院、精神病医院等,结核病曾经同样被人们谈之色变,但结核病人就医却不会那么麻烦。精神病人也能顺利地到精神病防治中心接受治疗,艾滋病人的就医问题,相信也能通过设立专科医院来解决。

  记者刘建杨炯 摄影谭曦

  编后

  这里有一个博弈:作为曼丽来讲,坚守诚信,尽管给自己引产带来了波折,但她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些医院拒绝她,尽管维护了自己表面上的利益,却留下了隐患:为方便就医,一些艾滋病患者可能隐瞒病情,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进行治疗,给医院和其他患者带来更大的威胁。推开一个诚信艾滋病患者的医院,会不会走进一批隐瞒病情的艾滋病患者呢?

  博弈的结论是,要讲诚信。讲诚信,其实会节约更多社会成本,减少更多的危险。

  向曼丽的诚信致敬,并祝她在和疾病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