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执法就是我们的职责  ——记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9:55 中国环境报

  ◆为民

  不分昼夜地检查暗访,无休无止地加班加点,这些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有时被企业围追、堵截、谩骂、甚至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胁……没有发生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出现光彩四射的英雄事迹,在“夜查污染源”、“智寻排污口”、“巧斗总经理”、“暗杀回马枪”等一系列日常工作中,他们感到踏实轻松。

  成立于1996年的山东省环境监理站(并挂山东省环境保护稽查大队牌子),2003年经省编委批准更名为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五个人,一间房,三张桌椅,缺腿沙发半辆车(两个单位用一辆)”是总队刚成立时的真实写照。条件简陋,起码的执法装备都没有,并没有吓倒和难住他们。一边分析环境保护形势和发展趋势,明确不同时期的工作思路;一边按照相关要求,加强调查取证仪器、应急防护设备等硬件建设。通过多年的努力,他们逐步达到了国家环保总局标准化建设的一级标准要求,具备了独立执法、随时出动的条件。目前,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已发展到22人,全省各级监察机构164个、3720人,占了全省环保队伍的近“半壁江山”。

  要对全省的数千家重点污染源进行监控,仅有现代化的硬件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一支作风正、业务硬、特别能战斗的执法队伍。为此,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不断加强对环境监察人员的岗位培训;为了实现污染源监控的科学化、自动化,他们在部分重点工业污染源和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展了自动监控工作;为提高应对各类环境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他们制定应急预案,定期进行演练,真正做到了“紧急关头出得来,关键时刻上得去”。

  只有明确和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和统一思想认识,才能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十五”以来,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提出了“紧紧围绕环保中心任务,突出现场执法”的工作主线,不断拓展工作领域,使环境监察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而“七个转变”思路让他们对环境执法机构的职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逐步推进环境监理机构职责由单一收费型向全面监督管理型转变,环境监理手段向科学化、现代化监理转变,现场监理方式向上下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方向转变,排污收费向总量收费、多因子收费转变,环境信访向预防为主的方面转变,监理队伍建设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转变,环境监理工作向增强透明度、政务公开方向转变。

  环境执法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的执法活动都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展开。为此,他们开展了大规模的经常性执法检查,有时是几人组成的小分队进行暗查暗访,有时联合新闻单位进行突击性调查采访,有时则配合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检查,形式多样,时间不限,只要发现环境违法问题就坚决依法处理并予以曝光。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连续5年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中,全省共出动26.96万人次,对5726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实施行政处罚1802万元。

  “为民、务实、清廉、文明”的八字方针成为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也成为他们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10年间,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制定和完善了各种会议制度、环境监察工作制度和程序、政务公开制度和环境信访目标考核制度等46项规章制度,并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总队成立10年来,执法检查的频次和排污收费的额度都有了大幅度的上升,但未曾发生过一起为被执法单位投诉的事件。

  10年间,他们得到全国环保系统和山东省的多项荣誉。而他们却说,我们自己没什么好说的,执法就是我们的职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