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农民工调查:休闲时谈论最多的是女人(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28 国际在线

  理想——

  调查报告显示,多数农民工已从过去的“候鸟式”流动向固定在一个地方打工转变,目前,郑州市农民工常年在外务工经商的占75%,农闲时外出务工经商的仅占15%,另有10%的农民工临时出来务工经商。他们中有59%人希望能够在城市安家落户,21%的人赚到钱或学到技术后准备回到家乡生活。

  “学技术,回家干维修,再娶个媳妇”

  [人物档案]

  基本资料:张新生,老张的儿子,19岁,目前在一家修车行当帮工人物素描:瘦瘦的,一笑就开始低头,稚气未脱

  经典告白:“我就是要挣钱,学技术,然后回家自己干维修,娶上媳妇就成了。”

  “我不像我哥能读书,我初中都没毕业,进城就为学点实在的技术,然后回家娶个媳妇。”张新生说,只要有活他就抢着干,为的是讨老板喜欢,自己也多学点东西。

  “有时候我一天要干14个小时以上,什么周末不周末的,那是你们城里人的节假日。我就是要挣钱,学技术,然后回家自己干维修,娶上媳妇就成了。”

  “至于保险,想都别想。老板只要每个月能把工钱给我就成了。找老板要保险,那会连饭碗都丢了的。之前我们这里开除了一个工人,就是因为他看了报纸当真去找老板要。”

  “学城里人,风光地把自己嫁出去”

  [人物档案]

  基本资料:

  刘桂芳,女,22岁,商丘市夏邑县人,一小超市收银员人物素描: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是个爱美的姑娘

  经典告白:“有个老板要包我,但是我不想出卖自己。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融入这个城市。”

  见到刘桂芳时,她正在郑州市平等街社区的免费电脑培训班学电脑。

  刘桂芳说,她想通过电脑学习服装设计,在城里开家服装店。“家里穷,初中毕业后我自己提出来不上学了,进城打工供弟弟读书。17岁我就跟同村的姐妹到了郑州。原先在小饭店当服务员,忙起来一天睡四五个小时,工钱每个月却只有300多块。每天见的都是生活在城市底层的人。同来的姐妹不少都回老家嫁人了。我不能回去,因为要供弟弟读书。”

  “后来,一个同乡把我介绍到青青假日酒店。在这里,每次酒店有婚宴的时候,我看到城里的新娘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奢侈、风光地把自己嫁出去,我梦想着自己能有那一天。所以我铁了心留在城里。”

  “工作之余,我特别喜欢看书。酒店里免费提供给顾客的时尚杂志,我全都看了。慢慢地我也没那么土了,而且我还爱上了服装设计。后来就应聘去了超市,当上了收银员。”

  刘桂芳说,当了收银员后,就希望能找个城里人,“在酒店工作的时候,有个老板要包我,但是我不想出卖自己。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融入这个城市,到时候再找个城里人”。

  生活——

  调查结果显示:农民工在打工之余,除了睡觉、聊天、打牌、打麻将以外,文化生活较为贫乏,看电视是其中最多的一项,占56%,此外,有18%的农民工选择听广播。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多年没有性生活。

  “大家谈得最多的是女人”

  [人物档案]

  基本资料:刘东润,男,23岁,驻马店人,目前在郑州当电工学徒

  人物素描:嘴唇厚厚的,质朴憨厚写在脸上经典告白:“谁要是能说上一个好荤段子,大伙儿都会凑份子请这家伙出去吃饭。”

  刘东润来郑打工一年半后,很不容易地从一个普通小工熬到一名电工学徒。9月20日下午,他感冒了,没有出工。

  他的“家”是聂庄村一间出租屋,“家”里的床是木板搭的,床头墙上贴着一张泳装挂历纸,纸上的年轻女子已被涂抹得看不出原形了。

  “比这穿得还少的图片我也见过,不见时想见,见着时感觉不过如此。”刘东润说,闲暇时,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女人,“谁要是能说上一个好荤段子,大伙儿都会凑份子请这家伙出去吃饭。这是奖励。”

  “到发工资时,伙计们会拿50元钱找乐子。开始,大家偷偷一个人去,但常常上当,那种事上当也不能往外说。后来大伙达成默契,一起去,再没被骗过。”刘东润说,与他同去的有单身汉,也有结了婚的。

  放言——

  按立法程序明确工资待遇

  针对农民工问题,国家统计局郑州市企业调查队在调查报告中建议政府:

  “按照立法程序对农民工的劳动关系、责权利、劳动安全、工资待遇等做出明确具体规定,确定合理的日工资标准,小时工资标准和超时工资支付标准。”

  “依据《劳动法》,规范劳动合同,改善用工条件,加强劳动监察力度,建立多层次、多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对农民工的劳动关系、劳动保护等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监督。”

  “把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列入财政支出范畴,要求企业对农民工进行岗前培训,政府应监督企业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仅统计调查不能解决问题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牛苏林说,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城市打工,若不能很好地解决他们的生存、生活问题,肯定会影响到城市的发展。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想办法解决农民工问题,但这些办法效果如何,农民工的生活还有哪些问题,都需要政府持续关注。

  牛苏林说,光凭统计部门的一个调查,是没法解决上述问题的,他建议,由省政府出面,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搞个更大范围的调研,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效果可能要好得多。(本报记者肖芳马纪朝 本报记者王春胜/摄)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