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安排学生下午专玩游戏 称可帮助戒除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36 国际在线

  大化瑶族自治县一所民办中学在教育网瘾学生方面,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他们在校内开设一个“网瘾引导班”,上午正常上课,下午则让学生玩电脑。9月20日开班第一天,就有家长把自家的网瘾小孩送了进来。

  模式:学生一半时间玩游戏

  9月20日,记者来到大化这所民办中学。这一天,已有14个小孩报名参加“网瘾引导班”。

  对他们来说,每天的课程将非常特殊:上午上文化课,下午在老师的监督和指导下玩电脑游戏、上网,晚上则是文化课自习。当天下午,这些学生签下了一份“决心书”,表示自愿参加“网瘾引导班”,并将在学校的指导和安排下,不因为自己的网瘾而耽误学习,努力成为一个学有所成的人。

  21日上午,这14个孩子开始接受“特殊教育”。和其他班级一样,他们也上“语数外”,课堂很平静。在课余时间,一个男孩子对记者说,他的心情并不平静,老在想着下午上网、玩游戏的事情。他打算吃午饭后,抓紧时间写完作业,下午就可以安心地玩电脑了。

  下午,孩子们走进电脑室。可能是因为有家长、老师和记者在场,他们的第一次游戏课多少有点不自然,手搁在键盘上,却不时扭头往身后看。一个男孩偷偷跟记者说,学校的电脑、游戏都太老了,网速也不够快,“没有外面玩得爽!”

  一位姓胡的家长站在孩子的身后,看着他操作电脑,表情显得有些复杂。他告诉记者,他儿子今年14岁,因为上网、玩游戏,成了邻居眼里的“负面典型”。他曾经用打骂、不给钱用、讲道理等方法教育儿子,甚至花2万元送儿子去湖南一所戒除网瘾学校就读,结果都没有效果。把孩子送进“网瘾引导班”,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过他认为,由学校管着小孩上网玩游戏,总比任由他爬围墙、饿肚子上网吧好一些。

  学校:戒除网瘾堵不如疏

  学校负责人蓝先生说,他们开“网瘾引导班”是一次探索。“网瘾引导班”不是禁止学生上网、玩游戏,而是有计划、有节制地让他们接触网络、玩游戏,慢慢让他们收心,搞好学习。另外,“网瘾引导班”通过向学生们传授计算机基础知识,讲解电脑游戏构成原理,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电脑游戏文化基础知识,从中发现一些在电脑游戏、网络方面有天赋的学生,挖掘他们这方面的潜力,说不定日后会出个电脑专家、网络高手。

  根据蓝先生的计划,学校将全面升级电脑配置和网络带宽,还计划从外地高薪聘请电脑游戏高手,充当游戏课的老师。不过,因为目前还没有人“揭榜”,只能暂时先由学校的计算机老师充任“教官”。目前,“网瘾引导班”只在普通班级的收费基础上,多收一些上网、玩游戏产生的“成本费”。一旦上述条件成熟后,该班每名学生每学期的费用可能会高达5000至1万元,并计划面向全国招生。

  该校为“网络引导班”的学生设计了进入高校学习的蓝图,但是学生把一半时间都用于玩游戏,又如何保证学习质量呢?对此,蓝先生说,“网瘾引导班”也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授完全部课程,而且,即使下午没课,也总比让学生每天心神不宁地呆坐在教室里好。

  专家:“网瘾引导班”负面作用大

  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大多赞同学校的做法,有的即使表示不了解,但也说这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不过,专家却给出了不同的意见。

  华中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陶宏开近年来四处奔走,呼吁社会关注挽救网瘾青少年。9月21日,记者电话采访他时,他表示不认同该校的做法。他说,解决孩子们的网瘾问题,需要像“大禹治水”一样疏堵结合,绝不能只疏不堵,让他们继续玩游戏。这就像戒毒的“隔离期”一样,戒除网瘾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必须经历。他认为,光玩电脑游戏,是培养不出电脑、网络方面的创新人才的。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何昭红认为,“网瘾引导班”可能会对学生控制网瘾有一定帮助,但也会带来很强的反作用。他说,“网瘾引导班”这种方式,还是在非现实世界中解决问题,也就是说,是在满足了孩子的“网瘾”需求后解决问题的。这种利益诱导方式,很可能会导致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形成“操纵性人格”,即“当外界达成他某种愿望之后,他才愿意做某件事情,不然就不做”。他说,戒除网瘾主要还是靠培养孩子们的个人自觉,学校的这种尝试值得探讨,但一定要谨慎行事。(记者 奚振海)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