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阳光依旧笑“秋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51 温州都市报

  前天傍晚的零星小雨,对昨天的气温影响不大,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还是上升至29.5℃,比前天下降了近1℃。

  今天依然是个云淡风清的日子,一些地方可能会下点小雨。全市各地的早晚都较凉爽,非常适宜晨练;中午时分,太阳的火气还是有点大,最高气温29℃左右,紫外线辐射较强,外出要注意防晒。

  好天气会持续到这个双休日。双休日天气晴朗,虽然天空中云系较多,但丝毫不影响太阳的威力,因此外出时要做好防护措施。随着“十一”长假的临近,很多市民已经开始安排出行的线路了,不过这个周末的天气非常适合登高望远,再加上丹桂已飘香,空气中暗香浮动,大家可以边登高望远边赏桂。

  明日“秋分”

  天就是秋分了,太阳移至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形成昼夜等长,农谚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之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秋分以后,太阳光直射位置越过赤道,移至南半球,北半球得到太阳辐射越来越少,气温逐渐下降,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先后进入秋季。北方冷空气势力不断增强,因此,人们便有了一夜凉一夜的感觉。

  在农业方面,秋分前后是晚稻抽穗扬花期,在此期间最怕秋季低温。当日平均气温连续三天以上≤23℃时,对杂交晚稻抽穗扬花很不利,称为“秋季低温”。今年9月10日开始,我市已出现日平均气温连续三天以上≤23℃的秋季低温,但从13日开始,气温又开始回升,一直到现在均没有出现日平均气温≤23℃的天气。

  当日平均气温连续三天以上≤20℃时,对常规晚稻抽穗扬花很不利,称为“寒露风”,因此,农民们近期要注意收听收看气象预报。在冷空气影响时,要采取日排夜灌以水保温的方法,缓和低温冷害。还要根据晚稻生长发育和天气条件,酌情巧施穗、粒肥,以争粒数、粒重夺取晚稻好收成。雨霁张天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