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51 温州都市报

  动画片戏说关羽不必较真

  ◎黄翠莲

  话题提示——由中国斥资千万元的动画片《关羽》即将开拍,但由日方负责动漫设计一事,在成都学术界和历史界引起了担忧和争论,也令广大观众热切关注。(9月19日《华
西都市报》)

  担忧者表示,早前日本有拍摄方把唐僧变为女人,恶搞过《西游记》之事,让他们负责设计关羽,天知道会画出个什么样来?确实,因为文化差异,日本对我们的三国历史人物形象的陌生,设计出远离我们心中形象的三国人物,可能性很大。

  担忧者不无道理,但是在现代社会,我们应该允许不同版本的存在。实际上,日本人心中的“三国”正如“一千个观众眼中的哈姆雷特”,因设计者、公司、版本而异。远的不谈,近年来,日方以“三国”为题材的游戏、游戏类型像过江之鲫————

  所有的三国人物,几乎一个版本一个新形象,再加上漫画,声势上数量上惊人。

  而在我们国内,前几年就有部投资将近一千万元的“Q版三国”动画连续剧,深受青少年观众喜爱——刘备骑着一辆绵羊摩托车卖白菜,关羽则坐着红色兔子摩托车拣牛杂,张飞开着拉风的跑车卖猪肉。好像直到现在,也没有谁会以为关羽真是“骑摩托”、“拣牛杂的”。

  改编的改编,戏说的戏说,那又如何?不管在游戏、漫画中怎样描绘三国人物形象,但我们一想到关羽,立即想起丹凤眼、美长髯,青龙刀、赤兔马;一想到张飞,会立即想起,胡须倒竖,丈八蛇矛;一想到诸葛亮,会立即想起羽扇纶巾……传统已经渗透到我们的骨髓血液当中,历史是历史,动画是动画,界限分明,以娱乐为目标的游戏、漫画、动画,改变不了我们心中历史人物的形象。动画片只是动画片,改变不了什么,只要不是恶意糟蹋人物形象,怎么拍都无妨,观众心中自然有把尺。

  教会学生何时说“偶稀饭”

  ◎陈霞

  话题提示——9月17日,一位在重庆某小学教语文的林老师给记者看了篇学生作文,“昨晚,偶GG带着他滴GF到偶家来7饭,那个MM在吃饭时一直向偶妈妈PMP,那样子真是好BT,实在是让偶粉寒,偶粉8稀饭她的话……”林老师感慨:“教了10多年语文,现在竟然看不懂学生的作文了。”(9月19日《重庆时报》)

  的确,网络用语比较随意,也非常不规范,不熟悉网络的人根本就无法明白它们的真实意思,容易影响人际沟通。也难怪这名老师会发出“看不懂”之感慨。但,是不是因此将网络语言“赶尽杀绝”呢?显然不可能,我们不可能阻止众多网民使用网络语言,况且,网络语言所具有的便捷性和趣味性是不容忽视的,这也是网民对网络语言乐此不疲的真正原因所在。然而,网络语言存在的缺陷更是不言而喻,那么在网络语言和规范语言之间,让学生做何选择呢?

  笔者以为,学校老师有责任让学生明白何时才能使用网络语言、何时必须使用规范语言。这就好比一个翻译官,必须明白自己何时必须使用外国语言,何时必须使用母语一样。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在“读图时代”长大的孩子们,能够对“简单、形象的交流工具”之渴求得到满足的同时,又能使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不会被弱化。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学校老师对学生进行规范语言的教育绝不能有丝毫放松。

  当然,正如社会语言学专家余志鸿教授所说,语言内部是有分工的,比如一个国家的文学语言就代表了这个国家的文化水准,应作为规范语言的标准。网络语言是信息高速路上高效的语言信息,但不能代替有声语言,也不能用作文学形式的艺术作品,人们应该慎重对待它。

  副处级的信用三十万元?

  ◎徐林林

  话题提示——日前,中国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个人信用循环贷款业务,其中,山东、河北等分行则发文规定:级别相当于副处级(含)以上的人员,最高可循环信用贷款30万元;科级则可贷20万元;级别与一般公务员相当的人,则能贷10万元。(9月19日《新闻晨报》)

  “副处级(含)以上职位”与“30万元循环授信额度”,这两个看似无关的概念却被银行划上等号,估计这是许多人没有想到的。信用贷款,顾名思义以借款人个人信用为借贷依据。而个人信用的好坏与个人职位、身处行业,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近几年,不少地方公务员拖欠贷款十分严重,有的处级乃至厅级干部,数十万元贷款一拖五六年,有钱也不还,直到纪委出面,三令五申,甚至搬出党纪,这些人方写下还贷计划。可见,官越大个人信誉度未必就越高。

  再说,就国家公务员目前的工资水平而言,30万元授信贷款额度绝不是小数目。即使是正厅级干部,在多数省市的月薪也就2500元至3500元。一年下来,其年收入满打满算顶多4万多元。这些官员大多上有老下有小,要如数偿还30万元贷款,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还有,如此授信贷款很容易造成官员无力偿还,甚至诱发权钱交易。比如,在签订授信贷款合同时,某官员还在职位上,假如过段时间此官员辞职或因其他原因离职,那他就很可能丧失还贷能力。其中潜在的透支风险,银行能否有效控制?由此引发的经济官司势必付出相应的成本,由此造成的大量呆账、死账,最终究竟由谁来埋单?

  虽然国外也有银行向政府官员提供高额透支信用卡的情况,但国内银行可能淡忘了“中国国情”:中国内地官员与国外官员在经济上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异,即欧美官员大多是富人,而内地官员一个都不是,除非是早晚要“出事”的贪官。所以,在这方面想当然地“与国际接轨”,显然是极不现实的。

  笔者以为,“副处=30万元贷款信用”,折射出这么几个问题:一是某些银行至今对“官本位”奉若神明,认为官越大信用度越高;二是变相地将“政府信用”置换成了官员的个人信誉,并间接地拿“政府信用”为官员作贷款担保;三是暴露出银行在经营信用贷款上工作作风相当浮躁,疏于服务对象的信用采集、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

  天池不留客,宜早更宜快

  ◎郁樗

  话题提示——“到2010年,新疆天池核心景区将仅作为游览、观光区。”天池管委会表示,正在进行中的还天池原貌工作,最终将使吃、住、购物、娱乐等服务项目退到20多公里以外的三工河谷处,实现景区与生活区的分离。(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景区疲劳”、“景区原生态破坏”、“风景名胜区城市化”等字眼经常见诸报端。在国家相关法律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下,不少景区的管理部门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以维护景区的可持续性发展。比如,黄山实行景区轮休、庐山限制游客数量并将山上居民搬迁到山下等。

  可是,仍有不少自然景区的管理部门为了增加收入,依然在景区进行着大量的商贸活动。这些活动聚集了人气,使景区的承受力达到极限,生态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与其说这是方便游客,倒不如说是为短期利益而为之。在此背景下,实现景区与生活区相分离,是景区保护的必由之路,也是迫切之需。

  新疆天池管委会表示,天池核心景区将仅作为游览、观光区,天池将不留宿游客。这个决定将有益于景区的保护,值得肯定。唯一遗憾的是,天池不“留客”竟要等到四年以后。四年是个不短的时间,在四年时间里人们足可以破坏某种生态环境。依笔者来看,保护天池,“景区不留客”宜早宜快,千万别等破坏得无法补救,那将悔之晚矣!

  紧急与否电话都应统一

  ◎沸腾

  话题提示——16日,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在中国消防协会举办的“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论坛上表示:“110、119和122合并后,将再设立一个非紧急救助电话,以应对卫生、环境等事故和故障的救援。”据了解,具体号码正在研究中。

  (9月17日《北京娱乐信报》)

  这几个电话对普通老百姓来讲,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有必要对这事提提建议。

  城市的紧急救助电话和非紧急救助电话,不是仅为本市市民服务,而是为包括流动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员服务的,所以,紧急救助电话和非紧急救助电话的标准,需要全国统一的规范和标准。这个标准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紧急和非紧急的内容和种类,二是紧急非紧急的正式名称和号码。

  目前,110紧急救助包括了原来的110、119、122、120等电话的业务。国家标准一旦确定,那么全国城市的110都应该按照这种标准设立。不然,在北京遇到火灾可以打110,而到成都遇到火灾,打110却不通就误事了。所以,在紧急和非紧急的内容标准上要全国统一。

  在紧急和非紧急的名称上,全国也要统一、固定。把110继续叫报警电话不准确,把非紧急电话叫做非报警电话也不恰当,因为除报警电话外,所有的通话都可以广义地叫做非报警电话。所以,应该重新定名和规范,目的就是方便群众。

  所谓重建不过是种投资

  ◎于立生

  话题提示——很快就是圆明园被八国联军烧毁146周年纪念日了。近日,从浙江横店集团传出消息,该集团将筹资200亿元,耗时五年在横店再造这个举世闻名的“万园之园”,初步规划占地面积350公顷,与圆明园一般大小。

  (9月18日《国际金融报》)

  圆明园的价值无以估量,主要有二:一是历史遗迹,文物的价值。从文物价值的角度来看,重建圆明新园,不过造起一个“假古董”,如是而已。其二,艺术价值。这也是横店异地重建圆明新园的依据,如该项目总指挥说:“重现1860年以前的艺术辉煌”;对此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认为“在……大火中,圆明园已经死了……”对这些说法笔者都不敢苟同。

  圆明园并没“死”。审美活动首先是诉诸感官的,现只存断壁残垣的圆明园,令人触景生情,缘“落后就要挨打”,思国耻而图奋进,因之而具有了原物并不具备的丰厚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审美价值并不在原物之下,如同断臂之维纳斯。而正如阮教授所说“圆明园并非短短五年、十年就可以完成的”,即便新园建成,也不过是对原物的“翻版”,艺术价值并不会高于原物,更不可与现存的圆明园同日而语。

  所以我认为,横店重建圆明新园,不过一项商业投资、一个经济行为而已(如报道中所谓“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满足广大游客的需要”),至于历史或艺术,恐难搭上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