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齐市卫生局侯丽娜:到现在还不能确定为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崔立东

  21日17时50分,齐齐哈尔市卫生局副局长侯丽娜在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学生受治医院———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看得出,尽管侯副院长忙得不可开交,还是破例给了记者10分钟的采访时间。

  不能确定食物中毒的理由

  侯副院长在简单介绍完事件的基本情况后说:“经过有关专家会诊,到现在为止还不能确定该起事件为食物中毒事件。”

  “原因有四。”侯副院长说,“其一,在前来就诊的171名学生中,有的是在该校食堂就餐的,还有的是没有在该校食堂就餐的。其二,在学校食堂就餐的学生中就餐的餐次也不一致,有的吃的是早餐,有的吃的是午餐,还有的吃的是晚餐。其三,在发病学生中有的学生没有用餐而是喝了学校的饮用水,还有的既没有用餐也没有喝水。其四,在发病学生中,2006届新生占绝大多数,高年级学生发病的很少。”“可是,上述学生都同时出现了恶心、呕吐、头晕、腹痛等症状,这很奇怪。”检验结果尚未出来

  另据侯副局长介绍,目前,齐齐哈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将发病学生的呕吐物、腹泻物、吃剩的饭菜、饮用水统统采样送疾病控制中心实验室检验,但由于检验所需要进行的细菌培养有个过程,暂时还没有拿出检验结果。所以说,到目前为止还不能确定该事件为食物中毒事件,只能暂时认定为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据侯副局长介绍,目前发病学生所表现的症状为,头痛、腹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还有少数学生伴有低烧发热。

  学校食堂停业从业人员受查

  侯副局长说:“今天(21日)上午,市卫生局召集发病学生家长或亲属座谈,代表政府表态:积极救治,深入调查。我们向家长介绍学生病情及政府部门所采取的积极做法。告诉他们,发病学生没有生命危险,请他们放心。家长们对学校以及政府职能部门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并理解。”

  据其介绍,目前,当地卫生局已经派了一名局领导进驻卫校监督指导学校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和整改工作。该校的两个食堂已经被有关部门封闭、停业。食堂从业人员也正在接受疾病控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健康检查。

  另外,齐齐哈尔市卫生行政以及疾病防控、监督部门正在对齐齐哈尔市卫校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检查。

  就此次事件发病学生的数量问题,侯副局长介绍说,大致是这样:20日20时40分,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接诊发病学生为17人,到21日5时,接诊发病学生为96人,至21日11时30分统计为171人,至21日17时,留院观察学生为54人。

  另据齐医学院二院护理部护士长陶伟介绍,经过该院全体医护人员一天一夜的积极救治,发病学生病情都很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