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外专家为七名患儿“扳腰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 摄影陈焕联

  7名贫困的先天性脊柱侧弯患儿,将有望“扳”直腰板,昂首挺胸。从本周日起,美国顶尖儿童脊柱外科专家克劳福德教授和儿童医学中心骨科主任陈博昌教授将联手为患儿免费手术“扳”直腰板。今天上午,专家为患儿进行术前最后一次评估,确保手术无误。

  患儿普遍矮小瘦弱

  上午,记者在儿童医学中心骨科病房看到,来自江西的佳佳(化名)是患儿中年龄最小的,才4岁。据家人说,她体重只有10公斤,身高只有79.2厘米。因为自幼便患有严重的脊柱侧弯,颈部、胸部和腰部连续弯曲,如今还小便失控。来自辽宁的13岁女孩莹莹是患儿中年龄最大的。从1岁开始,她就脊柱弯曲,身高只有1.47米,体重才34公斤,脊柱侧弯的弧度越来越严重。

  记者发现,这7名先天性脊柱侧弯的患儿不仅都表现为身材矮小、体重较轻,而且走起路来很不稳定。专家说,这是由于患儿长期脊柱侧弯,加上营养不良造成的。

  实施“肋骨撑开术”

  来自上海的9岁女孩颖颖,自幼也是先天性脊柱侧弯。由于其脊柱侧弯,左侧肋骨生长发育不良,肋骨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分开生长,导致肺部没能正常发育,影响肺功能,使患儿不能进行正常运动,甚至不能长时间走路。

  儿童医学中心骨科主任陈博昌表示,如果能顺利通过今天上午的中外专家评估,颖颖将接受全国首例肋骨撑开胸腔手术。不仅能扳直腰板,还能将肋骨撑开,确保今后呼吸顺畅。

  据介绍,这次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的病人包括陕西、江西、辽宁、安徽和上海郊区的7名患儿,且都是低收入贫困人群。

  支撑棒“扳”直腰板

  “在这次脊柱矫正手术中,所使用的都是可伸缩的支撑棒。在手术中一次性成功纠正脊柱,术后先2个月、后每1年随访一次,可根据身长高度来调整支撑棒。在患儿青春期发育前先矫正,不妨碍长高,避免将来到了青春期时脊柱侧弯更严重。”

  儿童医学中心骨科主任陈博昌教授告诉记者:“儿童脊柱畸形的发病率对儿童生理和心理的危害更大。由于手术风险巨大、治疗费用昂贵,不少患儿因为贫困而无法接受治疗,造成终身遗憾。”

  专家表示,较适宜的手术年龄为2至6岁。目前,儿童医学中心已做好设备调配、人员配备等术前准备。从周日起至下周三,中外专家将联手为七名患儿进行脊柱外科手术,预计每台手术不少于10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