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宅下挖出16块青石牌坊构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26 三秦都市报

  本报咸阳讯 (宋利 记者 苗嘉诚)咸阳市中山街一王姓居民在改建自家住房时,从地基下挖出了16块青石牌坊构件。随后咸阳市渭城文物局将这些青石牌坊构件做了及时保护,运送至咸阳市安国寺内放置,初步考证为明清时期所造。

  9月21日17时许,咸阳市渭城区文物局接到电话报告,渭城区中山街勤俭巷口的一家居民在改建自家房子时,发现原地基下有许多浮雕石板。文物局立即派人来到现场,发现石
板上以浮雕、镂雕等形式刻有人物、动物等图案。初步认定这些石板是古代的牌坊构件,清点为14块。随后,将14块青石板运往安国寺置放。在运送中途又挖出两块,共计16块。

  据渭城区文物局张科长介绍,这16块牌坊构件均以青石为材料,上面刻有二龙戏珠、人物出行、动物等传神图案,并有相当精巧的镂空技术。结合清朝康熙年间,咸阳名将殷化行曾被康熙皇帝御赐“深沉节制”牌坊的历史事实,初步考证为明清时期所造。更详细的情况,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渭城区文物局许局长告诉记者,在咸阳城内发现的牌坊中,这次发现的数量、重量、雕刻技术都是最高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