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象棋演绎狼牙山五壮士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35 新京报

  一厨师象棋爱好者独创该棋局,已被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收藏

  

象棋演绎狼牙山五壮士传奇

  昨日,郭仁喜(右)在狼牙山五壮士雕像前介绍自己独创的棋局。本报记者吴晓晶摄

  本报讯(记者吴晓晶)昨日,抗日象棋排局“狼牙山五壮士”被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收藏。纪念馆文物保管部副研究馆员王家淼称,以象棋排局形式纪念抗战在该馆藏品中还无先例。

  游览狼牙山深受感动

  作者郭仁喜是宾馆厨师,出生在象棋世家的他4岁就会下棋,曾多次获得单位、系统象棋冠军,是象棋国家级一级裁判。他创作的《狼牙山五壮士》排局棋盘面上由6红2黑8个子组成,红方5个兵代表狼牙山五壮士。郭仁喜还为棋局设计了破解方法,根据他的方法,最后三个红子“跳崖”牺牲,两个红子幸存,这与五壮士跳崖后两壮士获救的史实吻合。

  郭仁喜说,灵感源于去年到河北狼牙山旅行。在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他看到勇士英勇抗敌的事迹,不能忘怀。“子弹打光就用石头,一直坚持到日落,并义无反顾地跳下悬崖,这些情景总在我心头萦绕。”

  受前辈启发以棋说事

  “如果是诗人我会用诗句把五壮士的故事写出来,如果是音乐家,我会编歌把英雄故事唱出来。”酷爱象棋的郭仁喜想用象棋来把英雄事迹表达出来。后来,象棋“棋王”谢侠逊的一则排局“抗日轶事”启发了他———1939年,著名象棋棋王谢侠逊曾在《大公报》发表《兴中扫日》、《扫除丑虏》、《锄奸诛伪》等爱国题材象棋排局,成为中国象棋史上创作抗日排局第一人。郭仁喜决定根据五壮士事迹创作排局。

  抗日纪念馆首获象棋藏品

  经过近一年,他终于创作出排局。昨日,《狼牙山五壮士》被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收藏。“以象棋排局的形式纪念抗日战争和烈士事迹,在我馆藏品中还是第一个。”文物保管部副研究馆员王家淼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