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救皮影用流行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35 新京报

  创办皮影网站,《东郭先生》等经典剧目加入流行歌曲

  

夫妻救皮影用流行元素

  演出开始前,小区的孩子们探头观看如何表演。通讯员杨升摄

  ●交道口

  本报讯(记者王殿学)前晚,交道口东社区锣鼓声不断,中心花园正在上演皮影戏,近百居民在台下观看。表演者是对夫妻,为拯救这项濒临消失的传统艺术,二人开办了皮影网,并在演出中加入流行元素。

  皮影猪八戒呼吁保护水源

  演出开始前,社区的孩子们就冲到后台,拿起道具,但怎么也摆不出人形。彭兰珍接过道具示范:“初学时不能两只手同时动,要一只手扶着,另一只手动。”

  演出共有三个段子:《新东郭先生》、《新猪八戒背媳妇》、《穆桂英招亲》,演出的配乐是流行歌曲,台下时常发出笑声和掌声。

  《新东郭先生》用的流行歌曲有“快乐老家”、“你好毒”、“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东北人”等,剧里的狼、东郭先生和猎人的说唱很幽默。《新猪八戒背媳妇》里的猪八戒喊“要不保护水资源,生命早晚要玩完”。

  坚信“皮影是电影的祖先”

  台上演员共4人,两位年纪较大的是潘铁力、彭兰珍老夫妻。老两口说,他们喜爱皮影一辈子,很早就创办了皮影班子,两名年轻成员叫陆玉玲、杨明忠,均是后加入的。

  彭兰珍说,皮影的道具都是班子里演员自己作的。潘铁力说,创办演出班子的原因是多数人已经看不到皮影戏了,他们有义务把传统艺术传下去。“我始终认为皮影是电影的祖先。”潘铁力说。班子经常演出公益节目,后来夫妻二人发现人手不够,又请来陆玉玲和杨明忠。

  大学生成新段子配音演员

  2002年,老夫妻创办了中国皮影网,网站内容有皮影的历史、如何玩皮影等,还有英文版面。

  网站创办后,老夫妻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文学社沟通,让学生帮助他们维护网站,他们则教学生皮影。“合作非常成功。”彭兰珍说,“演出时的说唱都是学生们表演的,我们表演时只需要摆动道具就可以。”表演时专门有一套音响,将学生们的录音灌进光盘由音响播出。

  老人反对录音取代边演边唱

  当晚的观众中有一对父子,父亲非常专注,儿子却不太在意。父亲徐滨说,小学时看过皮影戏,此后再没看过,当天专门赶来寻找儿时记忆。看完《新东郭先生》,徐滨说:“找不回儿时的感觉,但我还是很满意。”徐滨说。

  70岁的老人赵义齐说:“我50多年没看皮影戏了。”老人对音响播放有些意见,说没有现场演唱真实好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