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濒临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2:00 现代快报

  老鼋的真正名字叫斑鳖,是鳖的一种,因其背部有黄褐色的斑点而得名。老鼋是一种已有2.7亿年历史的古老龟类动物,体躯庞大,背甲长度可达570毫米,是世界上的珍稀鳖类,也是我国的特产动物。全长1米有余,鳖甲的周长2米左右,浮露在水面时,俨然像一个小型的圆桌面,最大的体重约200公斤。因此,它被封为江河湖泊内龟鳖类中的“巨人”。

  而在此之前,由于外观相似,老鼋的身份还一直被人误解,被认为是寻常鳖类。苏
州科技学院生物学教授赵肯堂经过多年的研究,提出了大量证据,证明了老鼋是一个独特的物种。

  据了解,老鼋曾广泛分布在中国的长江下游流域、云南南部红河流域以及越南北部。由于人类的捕杀和水质恶化,如今老鼋处于灭绝的边缘,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是比中华鲟更濒危的‘水中大熊猫’”。目前全世界已知存活的老鼋只有5只,中国有4只。除1只在上海动物园外,其余3只都在苏州,西园有2只,苏州动物园有1只。

  怎样保护?怎样让它传宗接代?老鼋的生育问题一时间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老鼋灭绝速度之快让人难以预料,”赵肯堂曾忧虑地说,“早在1952年,苏州东园水池中有二十多只脸盆大小的老鼋,到如今仅剩下一只。”从1992年开始,赵肯堂便向社会发出“老鼋生存告急”的呼吁,并从此开始了十余年的奔走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