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扶民·扶本·扶实—省物价局在五寨县小河头镇的扶贫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2:34 山西日报

  帮助农民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致富路子

  9月中旬,记者来到五寨县小河头镇五科村。同行的小河头镇镇长齐天平告诉记者:“这个小山村只有18户人家,是县里扶贫规划中需要移民的一个村落。可现在,全村人说什么也不愿搬迁了。”

  边说边来到附近一处院子里,只见七八个村民正站在院西边偌大的羊圈旁谈论着什么。村党支部书记吴建高把记者领到羊圈旁,用手抚摸着栏杆边一只德美优种羊的脊背,喜悦之色溢于言表:“看看这些羊,多肥!三四个月就能长到60多斤,能卖200多块钱呢!这种羊肉瘦、多产,一年两胎,一胎至少2只。养一只,一年就能换回800到1000块钱。我现在有46只。这得感谢咱省物价局和镇政府,要不是他们帮助,我们村现在也是穷得叮当响。”说着指了指身旁的一个村民,“他叫吴益,前年在省物价局的帮助下买了2只羊,花了1200块钱。去年卖了5只羔子,就拿回1300多块钱。”

  曾在小河头镇当了9年镇党委书记的陈振龙向记者介绍了五科村的变化。他说,坐落在半山坡的五科村祖祖辈辈只会种地,年景好时粮食刚刚够吃,年景不好时连饭都吃不饱。2003年,省物价局和镇里共同筹资扶持每户养一只小尾寒羊,共买了18只,到今年已发展到400多只。去年,省物价局又帮助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五科村不仅实现了温饱,而且手里还有了余钱。

  发展教育才是长期解决农村贫穷的根本

  从五科村下来,记者来到小河头镇中心学校。走进繁花似锦、绿树成荫的校园,东面和中间是一排一排的旧平房,西面是宽阔的操场,操场后面两幢崭新的楼房格外引人注目。

  一说起省物价局的教育扶贫,校长郝建文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拉着记者的手来到后面的两幢新楼前:“西边的三层楼是教学楼,共设11个班,现在有全镇的400多名中小学生;中间的二层楼是宿舍楼,目前住着240名学生,本村和邻近村的学生跑家。电脑教学室、食堂和教职工宿舍暂时还在旧平房。等另一幢新的综合楼建起来后,旧平房就全拆了。”

  采访中得知,从2002年开始,省物价局先后筹资100余万元,对小河头镇中心学校进行改扩建,先后建起1400平方米的教学楼和宿舍楼,新修了大门,建了新厕所,同时还捐赠了10余台电脑、20余套办公桌椅、1000余册图书以及文件柜、沙发、床等物品,基本上改变了该校长期以来设施简陋、安全隐患多的办学条件,解决了全镇孩子的上学问题。

  省物价局纪检组长王克信告诉记者,今年局里又筹措了一笔资金,准备近期为该校再开工续建一幢综合楼,让小河头镇各村的小学生全部实现全日制寄宿。

  找准致富项目,拓宽增收途径

  参观完正在建设中的移民新村和自来水入户工程,回到小河头镇政府,镇领导介绍起5年来的扶贫工作。陈振龙首先打开了“话匣子”:“咱山区的农民没受过什么教育,对贫困生活已经麻木,思想还比较顽固。刚开始,对扶贫工作队给找的致富门路根本就不相信,工作相当难做。每开展一项工作,基本上都是工作队先打保票,再由村党支书带头,他们才肯去做。五科村就是省物价局出了钱,吴支书带头买羊,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如今,全镇已有1000多户人家成了养羊大户,3万多只优种羊还供不应求。扶持武家寨村种甜糯玉米也是如此。工作队好不容易从定襄县穗穗集团引进200亩的良种,可怎么也种不下去。最后,工作队与穗穗集团约定,如果卖不出去,就由穗穗集团按照上年的收成每亩包赔500元。结果当年每亩收入700多元,第二年一下子就推广开了。”

  从镇领导们的介绍中得知,这些年来省物价局的领导曾多次深入小河头镇的村村落落,和当地农民一起共谋致富之路。省物价局扶贫队不仅在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畜牧业、引进甜糯玉米等方面投了巨资费了老劲,而且还开办了农民夜校,聘请有关专家,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30多期,使全镇60%以上的农民受到了教育。当地农民对扶贫工作队深表谢意,他们都说这种扶贫是真诚的、扎实的,走的是长远扶贫的路子。

  本报记者 郑凤岐(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